︿
Top

Intel 內建顯示晶片HD5000 改善耗電及強化顯示

關鍵字:Intel 晶片HD5000
瀏覽次數:21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3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Intel發表了新一代的Haswell處理器,因Intel tick tock策略,新一代的Haswell晶片將不以新的製程為賣點,而以其改善耗電以及加強顯示最為最大的特色。其中Intel推出了內建顯示核心HD5000,其效能可以比擬許多市面上的獨立顯示晶片。


Intel為了因應下一代對於影音的需求,決定在其內建的顯示晶片上下苦工,伴隨著Haswell處理器的發表,Intel也發表了一系列的內建顯示核心,從最高效能的HD5200到最基本的HD4200,搭配著各種處理器,可以滿足一般消費者對於基本的影音以及電玩的使用。

第四代處理器與上一代處理器搭配的顯示核心最大的不同是,第四代處理器針對了更多元的平台提供了個多的選項。例如,對於Ultrabook所使用的U系列處理器,所搭配的顯示核心即是Intel HD 4200或是 Intel HD 4400,這樣的策略是考慮到Ultrabook的散熱與行動能力,故採用比較低耗電的內顯核心。

表一: Intel 第四代core i Haswell 處理器內顯核心的代號與規格

eeic_13_024a.gif

Source: Intel,2013年5月

從圖表可以看的出來,Intel第四代處理器的顯示核心主要可以分成三個等級。

第一個等級是以省電為訴求的Intel HD 4系列,延續了Intel HD 4000系列的代號,但增強了一些效能,例如Intel HD4200以及4400都有20個EUs(ExecutionUnits),相較於早期的4000只有16個EUs,多了四個執行單位,例如宏碁的新一代Ultrabook S7即是採用Intel HD 4400。

第二個等級屬於相對平衡的等級,擁有40個EUs但耗電卻只有15W,一般相信這是針對體積大一點的Ultrabook設計,例如蘋果Macbook 2013即是採用此顯示核心。

第三個等級即是高階顯示核心,擁有40個EUs以及較高的時脈,但伴隨來的則是耗電上的犧牲,蘋果2013年發表的Macbook即是採用Intel Iris 5100。

圖二: Intel第三代與第四代顯示核心效能比較

eeic_13_024b.gif

Source:Intel,2013年5月

 

Intel宣稱,Intel HD 5000的效能在3DMark06較Intel HD4000的效能高出了25%,在3DMark則高出來了50%。

圖三:Intel HD5000的電源消耗圖

eeic_13_024c.gif

Source: Anandtech,2013年9月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Intel HD5000雖然效能增加了不少,但功耗卻比Intel HD4000少了一瓦,這是多虧了Intel Turbo Management技術,可以有效的控制顯示核心的耗電,這在當今筆電追求更長的使用時間以及更小的空間讓散熱更為困難的條件下更為有利。(733字;圖4)

圖四:Intel第四代處理器晶片單元地圖

eeic_13_024d.gif

Source: Intel,2013年5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