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談Intel Quark 發展策略 微型處理器於穿戴式裝置

瀏覽次數:14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3年10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第二季,Intel在IDF(Intel Development Forum)發表了一系列的新產品,包括舊系列的下一代產品,以及格外引人注目Quark CPU。Quark CPU逆向的不以高速運算或是最新製程等Intel的強項為號召,反而是以產品運用做為主打,甚至有傳出Intel將以類似ARM的模式建立IP庫,開放讓設計者自行設計。


Intel發表了第四代的core iHaswell處理器,展現Intel不放棄桌上型與筆記型市場,以及下一代的Atom的處理器,表明Intel也不願意放棄行動裝置的市場,但在x86架構的市場逐漸萎縮之際,Intel也想開拓一個不一樣的市場,Quark處理器因此而誕生。

Quark處理器不同於以往Intel以效能作為依據的特色,反而,Quark處理器的運算技術,事實上大約等於2000年初的ARM處理器,例如這次Intel發表的SoC x1000處理器,其時脈只有400Mhz,與Intel早期的ARM處理器Xscale略同,在許多人摸不著頭緒為何Intel推出這種已不符合潮流的處理器要做什麼的時候,它的體積卻說明了一切。Intel表示,Quark是Intel生產最小的運算處理器,其體積可以放置在穿戴式運算裝置如手錶上。

有許多的裝置,不需要高效能的運算,也沒有足夠的體積可以放置運算單元,例如冰箱或是小型數位相機,這些裝置過去都是使用單晶片系統(System on Chip, SoC)的解決方案,其單晶片系統也許可以採用自行設計的目的性晶片,或是使用第三方的晶片加上作業系統,目前此類型的SoC還是以ARM架構為主,而其中以Cortex-M的架構最廣為被使用。

Intel Quark處理器正是看準了這方面的商機,以小體積、低耗電的特性,切入SoC市場,這也是Intel第一次針對這個市場進攻。依Quark的特性,Intel看準了未來無處不在的運算趨勢(Everywhere Computing),其中包括了人機介面(Human-computer interface)中的Context-aware computing、模糊運算(Ambiguous computing)以及相關的運算,而這些領域最重要的意涵就是,在未來的世界中,有很多我們日常生活的物品皆具有運算能力,這些物品也許是眼鏡、杯子、家電用品等,而非僅是以往我們認知的產品設計。Quark處理器挾帶著單晶片整合的優勢,可以一顆單晶片運作簡單的作業系統,達到一些簡單的目的運算,例如最近熱門的穿戴式運算,如眼鏡、手錶等。

市場傳出,Intel打算不再像以往以一家獨大整合的方式來推廣Quark處理器,而是走類似ARM架構的IP授權模式,授予廠商可以使用Intel Quark架構來設計其特定的晶片,而這些晶片再給下游廠商做開發與使用。對應穿戴裝置 Intel Quark處理器,預計第四季推出。

Quark代表的無所不在的運算,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將會開發出另一個廣大的市場﹐但Intel能否在這一戰取得優勢,就要看Intel的策略了。

圖一、Intel Quark 軟體相容

eeic_13_022a.gif

Source: Intel,2013年10月


圖二、Intel SoC單元簡介

eeic_13_022b.gif

Source: Intel,2013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