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進入後PC時代,DRAM產業獲利27%近11季新高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DRAM
瀏覽次數:10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0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研究顯示,即使PC產業連續幾季呈現出貨量下滑的情況,但是以往依靠PC產業過重的DRAM,卻在後PC時代開始獲利.預估其於2013年第二季已經創下近三年以來的獲利新高水準.


2013年第一季之時,DRAM市場之營運毛利還在11%,但是到了4月至6月期間的第二季營運毛利攀升到一個非常高的位子那就是27%。這雖然比起2010年第三季的33%的水準還要低,但是這也是其第十一季以來最高獲利表現。

簡單來說,隨著DRAM市場之平均銷售價格的提高,使得其在第二季持續維持高毛利的狀態,這對於許多DRAM製造商來說,是非常好的景況。

此外,根據IHS iSuppli研究追蹤,DRAM產業的營運毛利從連續六季的下降之後,已經連續兩個季度上升。在過去兩個季度的營運毛利上升的主要源頭是在於DRAM平均價格上升的緣故,這非常讓人鼓舞。換個角度來看,DRAM產業經過10個季度的萎縮之後,隨著第一季度DRAM記憶體平均價格上漲了4%,然後又在第二季度上漲12%,所以提高了營運毛利。

DRAM供應基礎這兩年之間有很大的轉變,根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 在2008年時,全球主要DRAM廠商有五家,可是現在因為整合與合併,變成只剩下三家,這種寡占的情況在過去的兩個季度中,DRAM廠商充分享受產業整合的果實。因為廠商生產之產能調整能力帶來了穩定性,使得PC市場下滑之際,仍沒有產生失控地情況。

從1980、1990至2000年,DRAM產業被PC產業主導了65%至85%的百分比.但是到了2012年這種情況突然之間,跌至50%以下,這使得DRAM產業變得更有彈性,而不易被PC影響。

另外一個決定性因素是廠商之間的整併.前幾年,DRAM廠商之間為了搶攻市場,沒有規劃的投資工廠增加供給.可是現在廠商之間嚴密的監控產能,使得供給與需求之間,很容易得到一個平衡,不容易像以往一樣大幅度的殺價,進而侵蝕企業的獲利。

例如:全球DRAM最大供應商三星,其DRAM毛利達到28%,而南韓的SK海力士更是高達33%,而美光與爾必達合併之公司也達32%,這就是最佳的例證。(782字)

圖一、全球DRAM市場之營運毛利與平均銷售價格變化之情況

eeic_13_021.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3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