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最終市場價值高於英特爾銷售額

瀏覽次數:11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8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半導體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數據顯示,2013年全球IC市場銷售額預計達到2710億美元,IC晶圓代工廠商的總體最終市場價值(Final Market Value)銷售額佔有率為36%;2017年全球IC市場銷售額預計為3590億美元,上述比例略高於45%。


IC Insights認為,晶圓代工將IC製造出來至消費者手上的最終市場價值其實是IC晶圓代工銷售額的2.22倍。

為了瞭解IC晶圓代工最終市場價值之銷售水準是如何確定的,因此IC Insights以Altera公司為例進行說明。Altera是一家無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必須從IC晶圓代工廠商中購得PLD,但是並不將PLD用於電子系統之中,所以Altera公司不能算成是IC晶圓代工的最後用戶。最終,Altera必須以更高的價格將IC晶圓代工廠商生產的PLD轉賣給電子系統生產商,例如思科或諾基亞等客戶,以獲得公司營利之毛利。假設IC晶圓代工廠商客戶基礎上的全產業平均毛利率為55%,則用2.22的乘數來乘以IC晶圓代工產業的銷售額,就能夠得到最終市場價值的資料。

2007年晶圓代工之銷售額佔整體IC半導體產業銷售額比例為10.2%,可是最終市場價值之比例卻達到22.6%。目前預估,2013年晶圓代工之銷售額佔整體IC半導體產業銷售額比例為16.4%,但是最終市場價值之比例卻達到36.3%。未來只要隨著IC晶圓代工產業的銷售額比例不斷提高,則最終市場價值就會不斷提升,預估於2017年最終市場價值之比例卻達到45.3%。

為了進一步揭露晶圓代工廠商在全球IC市場中的地位愈來愈重要。IC Insights把最終市場價值觀念應用於台積電的季度銷售額之上,並把結果與2011年第一季至2013年第二季的英特爾IC銷售額進行比較。

由於先進半導體在台積電的銷售額中所占比例較高,所以IC Insights公司預估台積電客戶群的平均毛利率為57%,所以乘數提高至2.33。英特爾於2011年第一季銷售額為118.2億美元,比起台積電最終市場價值之銷售額81.4億美元,高出50%,可是經過兩年又一季的發展,IC Insights公司認為台積電2013年第二季的最終市場價值之銷售額達到119.8億美元,超過英特爾實際銷售額117.9億美元,所以台積電目前對於整體IC市場營收的影響力要高於任何公司。(802字)

圖一、晶圓代工銷售額佔整體IC銷售額之比例預估
 eeic_13_019a.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3年8月

圖二、台積電於2013年第二季最終市場價值超越英特爾之實際銷售額
 eeic_13_019b.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3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