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想跨入PC Plus的事業營運模式

瀏覽次數:8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8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正當所有PC相關廠商都在憂慮PC市場的衰退之時,聯想於2013年8月15日公布的財報顯示,其會計年度第一季(2013年4至6月)獲利表現擊敗所有分析師的預期,主要原因在於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大增,而個人電腦即使呈現衰退,但是也是所有PC廠商中最小的。


根據聯想公布之財報顯示,2013年會計年度第一季營收達到88億美元,年成長率為10%,淨利更是獲得1.739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414億美元,年成長率達到23%,毛利率並沒因為PC衰退而下跌,反而提升至13.6%。

在產品的出貨量上,聯想於2013年第一季會計年度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到1,140萬支,平板電腦也達到150萬台。聯想宣稱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合計銷售量首次超越聯想單季PC的銷售總量。這雖然離聯想變成一家以行動為主的廠商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卻也說明聯想積極從單一PC的廠商轉變成PC Plus(PC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事業體已經逐步成功。

PC產業正在面臨轉折點是不容質疑的趨勢,但是聯想前幾年除了積極布局PC且期望榮登PC龍頭之外,也開始布局智慧型手機。目前看起來初步策略的確收到效果,特別是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量比起去年同期成長130%,平板更是一年成長3倍之多,聯想未來幾年將成為無線運算公司,不過,現在PC事業的比重仍有7至8成,未來仍有一段路要走。

其實,聯想之所以能夠在智慧型手機上成長迅速,當然與中國大陸之智慧型手機市場成為全球第一大有關係,加上聯想在中國大陸的策略是尋求與電信營運商合作,所以能夠快速爬升。

聯想想利用智慧型手機從高階機種往主流機種的走勢,以及新興市場佔據較大的市場大餅的雙利多之下,未來幾年能夠拉高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並成為中國大陸的智慧型手機龍頭,以打造高於PC的獲利能力。

不過,短期來看,聯想期望於2013年會計年度PC、智慧型手機加上平板電腦的出貨量達到1億台,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目標是5千萬台,平板電腦出貨目標是1千萬台,PC出貨目標只剩下4千萬台,可見得聯想更為看中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成長力。(811字)

表一、2010年至2013年聯想與宏碁在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預測(單位: 萬台)

eecomputer_13_031.gif

Source : IDC,2013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