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傻瓜相機會走入歷史嗎?

瀏覽次數:24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智慧型手機內建之前後置鏡頭,能夠讓消費者拍照或攝影上傳分享,這種輕而易舉的操作模式,使得原本專精於簡單易用的傻瓜式(Point-and-Shoot)數位相機正面臨迅速凋零的局面。


日本相機與影像產品協會(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統計顯示,2013年前5個月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銳減42%,使得許多數位相機廠商正急忙中尋找到能夠適應顧客重視類似智慧型手機方便隨手拍、還能把照片分享到臉書和Instagram等社群網路世界的模式,期望找到一條生路。

例如富士軟片控股公司與松下公司等相機大廠縮減產品線並改變產品功能,期望能夠找到一條生路。其他廠商在消費者對傳統傻瓜式數位相機的興趣轉淡之際,選擇把焦點放在更高階的機種上。

又如全球最大數位相機廠商佳能,即使其單眼數位相機領域處於龍頭地位,但是也難免被迫將年度獲利預期向下調降10%,並且在三個月內兩度下修數位相機的預期銷售量,主要還是因為其在傻瓜式數位相機市場的衰退速度過快。不過,佳能並沒有放棄,為了和手機一拼高下,佳能推出迷你口袋型相機PowerShot N,不僅能夠無線上網、傳送照片至手機,甚至還內建濾鏡效果,讓消費者在上傳之前可以修改與發揮創意。

富士軟片控股公司指出,數位相機廠商都發現市場正在改變,但是沒有一家廠商能夠真正想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式。目前唯一的途徑是先減少產品線機種,因此富士軟片於去年推出20款相機,今年預計減半,其中,平價機種減少更多,聚焦高階相機。松下也打算縮減入門款機種,並擬在三年之內,將相機業務的固定成本減少60%,以強化獲利能力。

奧林巴斯公司宣布,將淘汰入門且便宜的產品線,並減少推出的機種數量,以防止利潤受到侵蝕。奧林巴斯也向下修正數位相機出貨量,預估至2014年3月結束的會計年度出貨量將剩下去年一半,只有270萬台。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預估,2013年數位相機市場為1.02億台,遠低於2010年的1.44億台,也就是說,每年都在逐步減少銷售量;其中,傻瓜式數位相機是衰退主因,預估2013年出貨量剩下只8千萬台,比起3年前的1.32億台,簡直是大幅度衰退。(780字)

表一、2013年數位相機出貨量預估(單位:億台)

 
2010
2013
傻瓜相機
1.32
0.8
其他
0.12
0.22
總計
1.44
1.02

Source : IDC,2012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