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第二季DRAM價格年成長42%

瀏覽次數:9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調查顯示,2013年第一季DRAM記憶體平均零售價格為1.97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61美元,年成長達22%;2013年第二季DRAM記憶體平均零售價格為2.42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年成長率更高達42%。


2013年DRAM產業似乎開始產生與以往不同的走勢,即使PC產業正在進入衰退期,但是DRAM記憶體的價格卻代表著整體產業走出谷底。根據IC Insights研究,由於美光收購爾必達,以及力晶與茂德紛紛退出DRAM記憶體產業等因素影響之下,使得產業供應記憶體廠商數變少,當然也讓產能供應量減少,進而幫助價格逐漸走升。

除此之外,前幾年DRAM廠商受傷甚重,因此近年來DRAM產業資本支出的金額不斷減少,這也幫助產業秩序的恢復。根據統計,2012年DRAM資本支出占銷售額比例已經降到19%,比起2011年的31%呈現大幅減少的走勢,預估2013年資本支出占銷售額比重仍將持續下降,約達到12%。

近年來,個人電腦產業似乎不斷地在向下修正,無論是筆記型電腦或者是桌上型電腦的出貨量都正在減少需求中,使得DRAM廠商逐漸往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智慧行動裝置的產業趨勢發展,因而正在改變產品組合,以滿足行動裝置市場需求。以此預估,2013年DRAM記憶體的出貨量預期會比起去年還要減少8 %,可是平均銷售價格預期將較去年增加40%。

根據IC Insights預計2013年第三季DRAM記憶體平均銷售價格將成長至2.53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年成長率更達50%,第四季平均銷售價格約略比起第三季還要下降0.01美元,成為2.52美元,這個價格比起去年1.73美元,也成長46%。因此,全年預估DRAM記憶體的出貨量比起去年減少8 %,但是平均銷售價格卻可能比起去年成長4成。

雖然IC Insights預估是如此,但是近期低價智慧型手機到底需求如何,以及平板電腦會如何發展仍舊會影響DRAM產業的變化。根據業界認為,雖然DRAM產業逐漸回到健康合理的價格局面,但是DRAM價格很可能還是會反應季節性調整,甚至目前市場傳言行動DRAM記憶體,似乎有超額庫存與訂貨的疑慮,所以下半年智慧行動裝置的需求將是關鍵。(788字)

圖一、2013年每季DRAM平均銷售價格預估

eeic_13_013.gif

Source : WSTS, IC Insights,2013年7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