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雲端運算 我國積極進行專利布局

關鍵字:雲端運算專利布局
瀏覽次數:19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3年7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雲端運算是一種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運算方式,其能整合網際網路內眾多的網路設備及運算裝置,提供軟硬體資源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終端設備存取。當今,雲端運算開啟了以軟體及系統應用服務為主的競爭時代,其發展趨勢與變革將會對產業與國家產生重大衝擊,有鑑於此,行政院前於99年4月29日第3193次院會已宣布「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並由經濟部設立「雲端運算產業推動辦公室」,以推動執行相關的雲端服務。

專利是衡量科技研發趨勢的重要指標,台灣在雲端產業中,從雲端系統之硬體設備、應用軟體、系統整合到服務管理端,產業鏈完整並具有硬體製造優勢。近5年來,以雲端概念為關鍵字進行專利檢索,雲端相關專利於我國之申請總數量達2322件,其中產業界約佔67%;學術界約佔11%;研究機構約佔4%;自然人約佔18%。專利申請數量從民國99年起,每年皆呈現倍數成長之趨勢。

近5年來以雲端概念為關鍵字檢索之相關發明,就技術領域區分專利的分布情況,其中與雲端相關之資訊軟體及裝置類約佔40%;電子商務類約佔18%;資訊傳輸類約佔13%。國內廠商在雲端相關專利申請數量上,鴻海公司已布局並申請百件以上相關專利居首(約佔6%);英業達、中華電信、宏碁、緯創、廣達、宏達電...等公司亦有申請數十件以上相關專利;其他如神達、華碩、仁寶、遠傳、台灣大哥大...等公司亦有意識到雲端產業之重要性而有相關專利之布局。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亦有申請達數十件以上相關專利;此外,相同期間國內大專校院合計也申請達數百件以上相關專利。由上顯示,我國產學研界已積極進行雲端技術之相關產品研發,雲端產業專利布局呈現逐年成長趨勢。

在雲端相關之硬體設備方面,我國雲端運算產業相關供應鏈的廠商,大多著重於伺服器及終端裝置的專利申請,至於其他如磁碟陣列、網路通訊及光纖等類別,其專利申請數量相對較少,此部分之專利布局應可再加強或與國外技術領導廠商國際合作以促進產業升級;在雲端相關之軟體方面,國內大專校院、鴻海、英業達、中華電信、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等則有較多的專利申請案,中小企業及自然人幾乎都是申請應用軟體類的相關專利,同時國外大型廠商亦多著重於軟體方面的專利申請,相較之下,我國多數大型廠商似乎在軟體方面的專利申請數量較少,且專利布局似乎比較薄弱。

雲端運算的特點應是在於軟體方面的管理系統與應用程式服務,例如Google所提供之Gmail、雲端硬碟、日曆等服務。硬體需求終究會飽和,軟體才有無限的發展潛能,國內大型廠商應可再針對軟體部分加強專利布局。

 

新聞撰稿人員:謝進忠先生(專利審查官) 02-23767431 行動電話0921-413580 eric20451@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薛姝華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ivy40322@tipo.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