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與海力士簽署晶片專利交叉授權

瀏覽次數:9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朝鮮日報報導,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已於2013年7月3日雙方簽署相關晶片專利一攬子專利交叉授權協議,約有數萬項專利在共用範圍之內。

業內預計,兩家公司將藉由專利共用取得數萬億韓元的經濟利益;主要目的可避免專利糾紛進行不必要的消耗戰,同時凝聚技術創新力量開拓新的市場。

三星電子在全球擁有11多萬項專利,SK海力士擁有1.1多萬項專利。將來相互共用晶片領域專利約達上萬件。

US Patents
Samsung
Hynix
申請中
57,765
5,189
公開
56,778
5,998
合計
114,543
11,187

其實,早在2010年雙方就開始展開專利共用協商,但久拖未果。促成雙方達成授權協定的主角是SK通信,因為2011年11月SK通信收購海力士,而SK通信是三星電子通信裝備和手機的重要客戶,據說年訂單高達約4萬億韓元。

2011至2012年對全球DRAM大廠而言,是極度變動的一年。由於DRAM業長期低迷,再加上惡性競爭,多家廠商已倒閉消失。最後,美光收購破產的爾必達,同時整合美、日、台的DRAM廠商,形成新陣線對抗南韓三星及海力士。美光陣營以32.5%市佔率躍居全球第2大DRAM廠,擠下SK海力士23.9%,而三星仍以市佔41.4%居龍頭。SK海力士選擇與第一名三星合作,避免被邊緣化。

南韓企業為了應付與日本、臺灣和美國等海外晶片廠商的眾多專利訴訟,同時避免南韓企業同室操戈,決定攜手合作,共創利益共享市場。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認為,本次協議是防止南韓國內企業之間進行不必要競爭的好先例。

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結成“專利同盟”陣營,將給雙方在全球市場的競爭者帶來不小的衝擊,也可能達到牽制其他競爭對手的目的。(620字;表1)

pclass_13_A209.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