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奧斯汀晶圓廠減產暗示蘋果轉單?

瀏覽次數:7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6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電子位於德州奧斯汀晶圓代工廠中,有為蘋果客製化製造A系列處理器,分別用於iPhone、iPad與iPod Touch產品之中,近期卻出現減產動作。根據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最新調查發現,奧斯汀廠採32奈米、28奈米製程技術的晶圓產量突然減少,這可能隱含了蘋果A系列處理器的目前處境。


根據三星原本計畫,預計在2013年9月將德州奧斯汀工廠採用28奈米製程技術的初製晶圓月產能由5月的6千至7千片提升至4萬至5萬片,但最近根據它們的調查卻顯示,28奈米製程晶圓的量產計畫將作出改變,這個突然的改變代表著蘋果A系列處理器可能轉單、或者是需求不如預期進而改變計畫,不過,到目前為止,仍不能確切知道真正的原因。

基本上,在三星的奧斯汀工廠有45奈米、32奈米與28奈米製程的訂單,目前45奈米製程生產線仍舊維持相同的量產計畫不變,但是32奈米製程晶圓的月產能卻突然降至5千至1萬片,而原本擴產計畫中的28奈米製程晶圓,也從原本的4萬至5萬片縮減至僅3萬片。

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認為奧斯汀廠的減產計畫很可能有三種原因,第一,目前市場傳言低價版的iPhone很可能採用高通處理器解決方案,也就是說,蘋果並沒有使用A系列處理器,因此必須降低生產計畫,當然也對三星砍單;第二種可能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為製程上的進展而取代了三星部份的代工訂單;第三,蘋果當初對於本身產品出貨量預估太過樂觀,因此到了年中開始修正訂單。

不過,上述三個假設仍有許多矛盾的地方,假如蘋果真的使用高通處理器,但是卻無法說明為何奧斯汀工廠卻要縮減28奈米製程晶圓的擴產規模。第二個不能解釋之處在於,依照台積電現在的產能來看,已經非常吃緊了,何以能夠空出28奈米晶圓代工廠的產能給蘋果,所以這不太像會發生的事情,除非台積電其他客戶需求減弱的同時,剛好蘋果訂單填補空缺。第三個不能說明之處在於蘋果產品供需失衡,在目前情況的確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秋季之時,蘋果預計將推出下一代iPhone、iPad,所以新產品推出之前幾個月,應該是晶圓產能增加才對,為何會減少呢?可能再過一陣子,就會揭曉。(830字)

表一、三星奧斯汀工廠產能規劃

類型 45奈米 32奈米 28奈米
產能轉變 產能維持不變 月產能突然降至5千至1萬片 原本月產能由5月的6千至7千片提升至4萬至5萬片。但是最後只提升至3萬片。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年6月

News Source:Barron'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