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0美元超薄筆電是夢幻還是真實?

關鍵字:個人電腦(PC)
瀏覽次數:9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平板電腦不斷侵蝕筆記型電腦市場風潮持續,許多研究專家都在看英特爾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研究與提出建言,英特爾如果願意犧牲一些毛利,讓硬體廠商獲得相同性能且較為低價的處理器,則200美元的觸控小筆電是有機會生產出來的。


英特爾推動超輕薄筆記型電腦(Ultrabook),想重振PC產業的雄風,到目前為止尚未達到大規模成功。研究機構IDC甚至認為,2013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超越筆記型電腦,也就是說,如果英特爾不提振PC銷售而持續萎縮,則其PC晶片事業將面臨挑戰。因此,與其面臨衰退困境,不如以降低價格來應戰,這對於其PC晶片事業將有幫助。

英特爾公司也曾經對外宣布其正計劃推動PC產業生產具備觸控螢幕且低成本的筆記型電腦,期望能在平板電腦攻擊之際,能夠改變這樣趨勢。

目前市場上現有的超輕薄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價格多半都在1千美元以上,因此要實現200美元的超薄筆記型電腦似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IHS iSuppli認為英特爾絕對有機會達成這項目標。

2009年逐步興起的小筆電在熱銷時的價格一度曾經低至200美元左右,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根據2013年第三季小筆電的成本分析顯示,這麼低價的超薄筆電,其實足以打造一款具備基本功能的個人電腦,也就是說,以目前筆記型電腦零組件成本結構來看,打造207.82美元的小筆電是可能的,只不過,每一個階層的供應商都必須犧牲一些利潤來達成。

雖然200美元以下的PC價位的確能夠幫助大家對PC的需求,但是大家忘了,PC產業的衰敗,並非只有價格問題,因為人們對於電腦領域的使用一直在改變,隨著2010年全球進入後PC時代,人們似乎開始遠離傳統PC,這種結果就像是前幾年消費者從桌上型電腦轉變到筆記型電腦一樣,未來消費者也會逐步從筆記型電腦移轉至平板電腦,這是不可逆的趨勢。

PC雖然仍然是一個可以運作的市場,但是其未來再也不是技術驅動力或會呈現高成長態勢的市場了,簡單來說,其榮景逐漸蛻變了。所以英特爾降低利潤的意願還不如積極進攻平板電腦實在。(805字)

表一、2013年第三季小筆電成本預估(單位:美元)

eecomputer_13_021.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3年5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