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筆電於2015年完全消失

瀏覽次數:12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4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研究顯示,2013年第一季是近十年以來筆記型電腦表現最為糟糕的一年。根據其預測,2013年第一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之季成長率為-13.4%,比起2009年第一季的季成長率衰退10.3%,還要高出3.1個百分點。2009年第一季衰退是因為全球經濟危機,但是這一次衰退卻可能是PC衰敗的徵兆。


原本IHS iSuppli預測2013年全球PC出貨量可以呈現3.4%的正成長,但是經過2013年第一季突如其來的衰退,使得IHS iSuppli認為2013年全球PC將走向衰退,目前預估約衰退1至2%之間。

IHS iSuppli認為PC衰退之原因在於消費者預算降低,以及低價平板電腦的襲擊。原本這一兩年,無論是英特爾或者是微軟都希望超輕薄筆記型電腦或Windows 8能夠拯救PC市場,但是目前看來這一願望暫時難以達成,因為這兩個產品線的最大缺點都在於零售價格過高。

既然如此,那低價的小筆電市場呢?根據IHS iSuppli研究,由於小筆電是使用英特爾最初級的ATOM處理器,加上其作業系統也不盡理想過於初階,因此,很難與觸控為主的平板電腦相比。

IHS iSuppli認為,2010年小筆電全球出貨量達到3,210萬台,當時消費者被這種新型產品吸引的主要原因在於其便於攜帶且零售價格在入門級水平。因此,從價格、攜帶性和功能來看,當時的小筆電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這樣的光景,在蘋果於2010年4月3日發布第一代iPad之後開始產生變化。

雖然蘋果並非平板電腦產品的創始者,但是蘋果在iPad設計、易用性與價格上,都改變了消費者的思維。一開始,許多小筆電廠商還不想承認平板電腦將對其衝擊,但是隨著iPad進入第二代之後,市場走勢就開始明確地表態了。

IHS iSuppli預計,2013年小筆電全球出貨量剩下只有390萬台,主要都是在新興市場,而且這個出貨量數字,遠遠低於2012年的1,410萬台;預計到了2014年,小筆電全球出貨量將僅僅剩下26.4萬台,至2015年則完全退出市場。

小筆電之死,說明了平板電腦的威力,以及未來行動裝置的趨勢。這大概也是市場傳言於年底之前,微軟將推出低價版Windows 8.1來改善其一面挨打的情況。(782字)

圖一、2003年第一季至2013年第一季筆記型電腦之季成長率

eeic_13_008a.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3年4月

圖二、全球小筆電出貨量預估

eeic_13_008b.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3年4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