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與微軟簽署專利授權協議與Android權利金

瀏覽次數:13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04月18日微軟宣佈已經與鴻海科技集團簽署一份全球專利授權協議,範圍涵蓋使用微軟專利組合之Android和Chrome OS作業系統的廣泛內容,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等。根據這份協議,鴻海精密將向微軟支付專利使用費。但兩家公司均未透露該協議的具體條款。

該協議將避免鴻海陷入相關專利訴訟的不確定風險,因生產製造Android或Chrome相關設備遭到微軟的起訴。同時,也為鴻海的代工產品貼上免訴保證,將吸引更多代工訂單;尤其是保護了小客戶,因為這些小客戶與微軟進行專利權金談判的實力不足。

微軟在作業系統領域布局許久,一直聲稱Android非免費平台,應向微軟支付專利使用費,微軟宣稱約70%的全球Android 裝置已成功與微軟達成使用授權。根據市場消息指出,微軟一般收取的 Android 平台權利金在7.5至12.5美元之間,視銷售量規模而定。

本網站整理微軟收取Android權利金之事件:

時間 事件
2010 年 4 月 微軟向宏達電收取 Android 手機權利金每支 5 美元
2011 年 7 月 微軟向三星索取 Android 手機權利金每支 10 美元
2012 年 1 月 微軟向樂金索取 Android /Chrome OS 權利金,一年約 4 億美金
2012 年 1 月 微軟企圖向邦諾索取 Android 權利金每支 7.5~12.5 美元。
最後於2012年4月30日微軟宣布,將投資3億美元入股連鎖書店邦諾Nook部門的新公司,開發與Windows 8作業系統相容的Nook應用程式,並提高Win8在電子書裝置的市場地位。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2/02/20

這也是2010年4月宏達電先與微軟簽訂Android相關的專利授權後,國內外科技大廠開始陸續跟進。台灣廠商,繼廣達、緯創、仁寶、和碩後,鴻海也宣布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幾乎國內一線電子代工大廠全部到齊。還有,全球品牌大廠宏達電、宏碁、三星、LG、亞馬遜等,都已陸續加入微軟的Android專利授權計畫。

如果,鴻海除代工生產外,還想自己賣手機或平板機,以目前製造實力及與微軟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來看,對鴻海來說也是另一種選項及機會。(720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