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會幫蘋果代工晶片嗎?

瀏覽次數:8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媒體揭露,許多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指出,這一陣子英特爾與蘋果正在秘密展開晶圓代工的談判,也就是,英特爾希望幫蘋果代工其Ax系列的應用處理器,以及探討蘋果採用英特爾晶片解決方案的可能性。


英特爾代工業務主管前一陣子在接受訪問時,向媒體聲該公司正在提高產能來滿足一名大型行動客戶的需求,但是不願意透露該客戶是誰。

剛好這一陣子,有消息指出,過去一年以來,英特爾與蘋果一直都在展開談判,談判內容是蘋果將其行動晶片的製造從三星轉向英特爾,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兩家公司尚未能夠達成一致的協議。

過去多年之中,由於蘋果一直都以三星半導體部分當成其行動應用處理器之代工廠商,但是隨著三星品牌之智慧型手機崛起之後,蘋果與三星在利益產生衝突之下,開始將許多零組件業者從三星轉給其他廠商,包含顯示器與記憶體,可是在行動應用程式晶片上,由於沒有一家廠商能夠滿足蘋果需求,所以仍舊由三星代工,這也是市場持續傳出台積電與英特爾都可能成為蘋果晶圓代工夥伴的原因。

目前對於蘋果和英特爾可能正計劃建立新的合作關係,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有可能,另外一種是不太可能。原因分別是,在有可能陣營中認為,英特爾由於PC處理器的業務不斷下跌,因此必須開發新的業務,可是在半導體製程與x86架構處理器天生耗電的設計之下,一直無法達到理想境界,所以英特爾可以藉由晶圓代工來滿足晶圓廠的運作,並獲得一定利益。

此外,有消息指出,英特爾除了期望負責生產蘋果智慧型手機ARM晶片之外,也期望蘋果能夠考慮在下一代iPad中使用英特爾x86處理器。

認為不太可能的分析師認為,英特爾幫忙生產ARM處理器就會打擊其x86處理器的未來,所以不太可能幫忙蘋果生產,更何況英特爾在製造x86晶片上是沒問題的。但是在製造ARM架構處理器是否有足夠IP能夠支援它們生產,則是一個問題,所以即使英特爾真正幫蘋果代工,也必須要兩年時間準備才行。所以短時間之內,兩方合作可能性不高。(801字)

表一、生產蘋果Ax晶片之各家晶圓代工之製程技術

代工廠商 Samsung TSMC Intel
生產Ax處理器之製程技術 28至32奈米製程 20奈米製程 14奈米製程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2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