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如果將iPad納入PC,則蘋果是PC之龍頭

瀏覽次數:7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到底要不要將平板電腦計算在PC產業之內,不同研究機構看法不一。如果將其納入其中,結果會如何呢?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公布2012年第4季的個人電腦市場報告(其將平板電腦納入PC範疇),指出平板電腦已經占領全球PC銷售量的三分之一,而蘋果因iPad的熱銷成為全球PC的龍頭。


根據Canalys統計,2012 年的第4季個人電腦出貨量達到1.34億台。其中平板電腦出貨量達到4,620萬台,約占整體PC出貨量的三分之ㄧ。

以廠商排行榜來看,蘋果的麥金塔電腦與iPad合計的出貨量達到2,700萬台,市場占有率達到20.1%,成為全球PC產業的龍頭廠商。蘋果成長主要歸功於iPad mini,Canalys預估2012年第4季的iPad mini出貨量占所有iPad出貨量的一半以上。如果當時蘋果沒有推出iPad mini,則其銷售量絕對不會那麼亮眼,所以2013年蘋果勢必會強化iPad mini的銷售強度。

而惠普於第4季的 PC出貨量達到1,500萬台,比起聯想的1,480萬台,還要多了20萬台,所以惠普重新奪回第二位的寶座,而聯想位居第三位。

第四位並非是傳統的PC廠商反而是來自於韓國的三星。由於三星在Galaxy Tab與Note系列的平板電腦出貨量達到760萬台之下,使得其該季的PC總出貨量達到1,170台,市場占有率達到9%,至於戴爾之PC出貨量只有970萬台,落居第五位。

從這份統計來看,無論是蘋果或者是三星都受益於平板電腦的強勁銷售,使得兩強能夠在這份統計中占居第一與第四位。三星更因為平板電腦而首次進入全球前五大PC廠商排行榜。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雖然其只在美國地區銷售Kindle Fire平板電腦,但是其銷售量達到460萬台。未來亞馬遜如果能夠拓展美國以外區域也將是一個值得期待的競爭對手.

Canalys指出,Windows RT平板電腦的微軟由於產品定位不佳,且產品價格過高且缺乏通路之下,在該季的出貨量只有72萬台,是該季所有平板電腦中3%的市場占有率而已。Canalys認為,微軟應該重新調整Surface RT與Windows RT作業系統的價格策略,如此才能夠獲得OEM廠商以及軟體開發人員的支持,才有機會讓Windows RT獲得更多關注。至於Surface Pro,一般分析師也認為定價過高,不容易吸引企業與消費人士。(803字)

表一 2012年第4季PC出貨量之排行 (單位 :萬台)

廠商 2012年第4季
Apple 2,700
HP 1,500
聯想 1,480
三星 1,170
戴爾 970

Source : Canalys,2013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