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透視英特爾下一代Core i平台Haswell-影像處理

瀏覽次數:9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3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英特爾年度大事,新一代的core i平台即將在2013年Q2發表,Haswell在製程上仍維持22奈米,與上一代Ivy Bridge相同,但會在一些架構或其他焦點上做變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Haswell將會推出不同以往的顯示處理,外界一般預期其顯示效能將會擠壓到其他顯示晶片廠。


隨著英特爾下一代core i平台Haswell的亮相,許多人引頸盼望Haswell有什麼創新的變革,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點是,Haswell排除以往的Intel HD顯示,將以全新的面貌出現。目前代號為GT1、GT2以及GT3的影像處理核心,將會內建在不同的Haswell的平台內,其中以行動平台最頂級的版本將內建GT3的影像核心(見表一),外界預估其顯示效能將會是上一代Ivy Bridge HD4000的至少4倍(見表二)。

目前得到的資訊顯示,Haswell在全新的影像處理核心有多達16組的EU運算核心/60組的ALU核心以及2組的TU核心,相對於目前Ivy Bridge的6組EU/24組ALU以及1組TU來說,高上許多。Haswell光是內建的影像處理核心即可支援目前影像加速軟體協定DirectX 11.1以及Open CL 1.2,另外Haswell也加入了Auto-Sterrescopic 3D技術,將可以直接處理3D畫面,對於未來藍光3D播放處理的支援度將更高。除了在影像處理方面的提升外,Haswell也在IO介面做了調整,以往只能透過專屬的晶片來處理影像輸出,但Haswell可直接處理DVI/HDMI/DisplayPort等數位訊號輸出,將省下系統的複雜度,達到晶片整合的效果。

對於英特爾在改良期內建影像處理的動機,大致可以有兩種推測,一則是現今使用者需求對於影像的處理能力越來越高,不僅僅在遊戲市場,甚至在影音播放都需要高效能的影像處理,例如3D與藍光的播放;另一方面,對手AMD在併購了ATi之後將影像處理核心整合至微處理器內,對英特爾來說,實屬一種壓力。英特爾一向都未在影像處理上下足功夫,這方面都係由獨立的顯示晶片公司在負責,然而Haswell是否會對於獨立顯示晶片公司造成壓力,觀察早期英特爾決定將無線通訊整合至其處理器平台上的例子來看,或多或少都會有的,就看顯示晶片廠如何應付了。(820字;表2)

表一、Haswell各處理與其顯示核心搭配一覽

eeic_13_002a.gif

來源:Intel

 

表二、Haswell與Ivy Bridge 和Sandy Bridge的顯示核心比較

eeic_13_002b.gif

圖片來源:Inte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