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如何重組PC公司,惠普與戴爾傷透腦筋

關鍵字:個人電腦(PC);戴爾(Dell);惠普(HP)
瀏覽次數:8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1990年代後半期崛起的戴爾,以直銷模式顛覆PC市場,可是進入後PC時代之後,戴爾電腦創辦人Michael Dell似乎決定向現實投降,這一動作掀起了科技投資者的貪婪,因為他們認為大規模重組公司將會釋放出股東價值進而讓投資者獲利。


戴爾公司正在與私募基金買家談論收購事宜的消息流出市場之後,使得戴爾公司的股價大漲,主要原因在於戴爾一旦私有化成功,有利於其實現中長期的轉型計劃,甚至未來戴爾可能會被包裝成類似於IBM、EMC等企業級IT公司,再次上市。

其實這個趨勢如果持續發展下去,受益最多的可能是惠普的股東,因為惠普的執行長如果願意追隨戴爾腳步,則有利於股東權益。

戴爾於2000年左右是一個具有很大影響力的PC公司,但是隨PC市場毛利率不斷下降,使其決定從2007年底開始展開一波的變革行動。這一波變革是以瞄準企業級市場為主。透過不斷收購企業來實現轉型。根據統計,戴爾在過去幾年中收購的企業超過20多家,而且都集中在企業解決方案領域。

不過,轉型五年後的戴爾公司,由於轉型策略與主軸無法有效與PC進行結合,使其變成一家營運業務不清晰、發展前景不明的公司。即使如此,Michael Dell仍舊覺得其市場價值被嚴重低估。因此,下市將可讓戰略煥然一新,而不會每一次的購併都被以放大鏡方式來進行檢視。

無論是惠普或者是戴爾,之所以不願意放棄PC業務的主要考量在於PC事業能夠帶來很大的現金流量,即使PC市場持續呈現衰退,仍舊擁有龐大的市場份額。畢竟,PC不可能以高達兩位數字的方式衰退,所以仍舊可以藉由侵占其他電腦公司市場來改善自己情況。

惠普在過去幾年以來,雖然一再犯錯,向不同的軟體領域公司投資許多冤枉錢,但是惠普並沒有因此而於PC市場丟掉太多市場,可見得惠普仍舊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大的價值。一旦其進入重組,則對於惠普與股東都是好的。現在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惠普的董事會與管理層是否看透了,而且有勇氣採取正確的步驟進行分拆公司的策略。(789字)

圖一 戴爾淨利占營收之比例

eecomputer_13_002.gif

Source :Extreme Tech,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