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愛立信與Unwired Planet合作積極將專利變成現金

瀏覽次數:14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1月10日專利授權公司Unwired Planet充實專利彈藥庫,取得全球電信大廠愛立信 (Errisson)2185件專利(約260個專利組合),有關於GSM, GPRS, EDGE, WCDMA 與專利授權。Errisson與專利授權公司(NPE)合作,從自家專利庫取出部分無形專利智財積極轉化成有形現金流,在全球景氣不佳之際,開闢新財源。2014至2018年之間,每年還會再移轉100件專利給Unwired Planet。以”Top-to-Down”授權策略,預計3年後創造10.5億美金的授權金收入。

根據Unwired Planet公布授權協議,說明Unwired Planet將依每年授權金營業額之達成目標值向Errisson收取一定比例費用。當授權金營業額在1億美元以內,則Unwired Planet與Errisson收取授權金收入之比例80%:20%,也就是Planet可拿到8成的營業額為酬庸。當營業額上升至1~5億美元之間時,則雙方對半50%:50%取得營業額;而營收超過5億美元後,Errisson則可取得7成營業額,以激勵Unwired Planet創造營收成長。

表一、收取授權金營業額比例

每年授權金營業額 Unwired Planet收取比例 Errisson收取比例
1億美元以內 80% 20%
1~5億美元之間 50% 50%
超過5億美元 30% 70%

Source: Unwired Planet, 2013

Unwired Planet是具研究型的專利授權公司(NPE),未來以技術協助客戶Ericsson強化專利組合應用端能量,並積極主張專利權,向使用該專利的企業收取權利金,如下圖。

pclass_13_A023.gif

Source: Unwired Planet, 2013

Unwired Planet經多次公司改組轉型成為具研究型的專利授權公司,成立於1994年,是行動網路技術的先驅者,以研發讓行動裝置連接至網路的相關技術起家。1997年開始積極推動全球標準,與 Ericsson、Motorola、Nokia共同發起 WAP 論壇,共同為無線上網制定統一的規格。1999年上市,並改名為 Phone.com,以研發各式無線上網裝置提供瀏覽器軟體及工具。2000年Phone.com併購 Software.com,並成立Openware Systems。2012年公司又重整,將非核心業務轉售出去,並將部分業務轉出成立 Openwave Mobility, Inc. 公司,也將Unwired Planet 轉賣給Marlin Equity Partners並且皆轉型為具研究型的專利授權公司。

全球科技產業市場往行動通訊領域集中並產生更高度的聯結,預估在2014年3G/4G使用者將超越2G。並且在隨著歐美經濟情勢不佳,國際研發大廠紛粉以智財專利向同業業者收取權利金之外,也尋求手中龐大的專利庫來開闢新財源,以弭補研發資金之不足,甚至專利財產成為企業最後的可貨幣化的救命丹。全球電信及手機業者須嚴陣以待,景氣不繼之際,正是專利訴訟戰蔓延之時。(820字;表1;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