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B代工廠多角經營

關鍵字:NB代工廠轉型
瀏覽次數:21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平板機及智慧型手機雙重夾殺之下,筆電產業高成長時代回不去了,代工廠首當其衝。據研調機構MIC預估,2013年筆電市場全年出貨量達到2.05億台,雖可脫離負成長,僅約5%成長。NB代工大廠除平板電腦外,伺服器、智慧電視等多元畫布局,將是營運能否擺脫PC/NB需求停滯的關鍵因素。


當NB市場高成長不再,NB代工廠積極開拓非PC產品線,加上「雲端運算」時代來臨,資料中心(Data center)對於伺服器的需求量大增。仁寶正評估進軍伺服器代工市場,成為繼英業達、廣達、緯創後,積極轉型伺服器的NB代工廠。

緯創布局電子料回收事業,在美國德州新設立的電子廢料回收與精煉廠,2013年初開始營運,預估營收可望有較明顯的增長。同時,緯創仍受惠RIM智慧手機集中釋單,還有也接獲美國大廠Fuhu兒童平板Nabi平板大單。

廣達則發展白牌伺服器代工往雲端業務耕耘,客戶有臉書、Google、百度及微軟,提供雲端資料中心的伺服器代工,廣達2013年雲端業務可望突破3成。

仁寶主要是成功接獲亞馬遜平板訂單,據市場消息,2013年亞馬遜平板出貨比重,廣達占7成,仁寶則拿3成,加上仁寶也是宏碁低價平板的代工廠。另外仁寶也表態進軍伺服器代工市場,2013年初將成立伺服器部門,以爭取惠普、戴爾訂單。

英業達今年筆電出貨約1600萬台左右,並無成長,重慶廠主要承接消費機種,2013年新接獲400萬台消費筆電訂單,加上商用機訂單穩定,全年出貨上看2000萬台,年增25%。產業目前正在進入整理期,看好日本市場成長快速,目前已有日系筆電客戶因集團內有再生能源事業,向英業達採購太陽能模組,搶吃日本政府補貼商機。

目前,重慶是全球NB生產的重鎮,以2012年全球筆電約2億台規模來看,重慶吃下1/5,2013年比重將提高到1/4,也就是說2013年全球筆電將有1/4來自重慶製造。2012年Win 8上市後,未能成功帶動2012年第四季全球NB出貨成長,但市場普遍期待2013年因Win 8增加觸控、變形外觀發展,及潛在企業換機潮下,PC/NB市場將逐漸加溫。

今日2013年1月4日又傳出聯想可能全面改採自製,將嚴重衝擊台灣代工產業。聯想在全球攻城掠地不斷收購PC廠,拉高自製比重,聯想規劃3~5年將筆電和AIO機轉為100%自行生產,由於聯想已是第一大PC廠,全年筆電(3000萬台)加AIO(600萬台)出貨量高達3,600萬台,台廠是其主要NB代工廠,包括仁寶、緯創、廣達、和碩。因此,台廠NB代工的多角化經營或轉型的腳步,不得不加速。(955字;表2)

表一、台灣NB代工廠多角化經營

公司 受惠訂單 多角化經營
緯創 RIM智慧手機
Fuhu兒童平板Nabi平板
伺服器代工
電子料回收
廣達 微軟
亞馬遜平板
Facebook
Google
百度
雲端業務
伺服器代工
仁寶 亞馬遜平板
宏碁低價平板
惠普 (伺服器爭取中)
戴爾 (伺服器爭取中)
伺服器代工
和碩 NB代工 智慧型手機
平板電腦
英業達 NB代工
伺服器
雲端軟體
綠能事業 (太陽能模組)
無線寬頻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1/03

表二、NB品牌/代工大廠2013年出貨預估

公司 出貨或營運展望
宏碁 NB出貨2400-2800萬台
華碩 NB出貨2400萬台
平板電腦1200萬台
廣達 NB出貨5600-5800萬台
年增5-7%
仁寶 NB出貨4000萬台
年增20%
緯創 NB出貨3100-3200萬台
NB、手持裝置、伺服器成長10-15%
和碩 NB出貨1800萬台年增5-10%
平板電腦出貨2000萬台
英業達 全年出貨2000萬台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1/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