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看戴爾與惠普聞到PC時代的盡頭

瀏覽次數:9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PC時代真的走到了盡頭。戴爾於2012年11月16日公佈的第三季的財報表現每股淨利為0.27美元,比起去年的每年0.49美元呈現衰退。一般分析師預料惠普將於下周公佈2012年第三季財報也將面臨相同情況。


隨著愈來愈多消費者甚至企業人士轉向購買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個人電腦似乎正面面臨逐步衰退的命運,因此包含惠普、戴爾、宏碁甚至微軟正面臨Windows 8是否能夠奪回主導權的挑戰。

根據戴爾公布之2012年第三季財報得知,營收達到137.2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下降11%,主要是因為個人電腦產品銷售量不如預期所致。根據彭博社統計的分析師平均預期,惠普第三季度營收將同比下降6%。

在第三季,戴爾在美洲、亞太地區、日本、歐洲、中東與非洲地區的營收持續呈現下滑趨勢。其中,亞太和日本地區的營收同比下降11%。在中國大陸地區,戴爾更是下降14%。

自1990年代末期,戴爾創始人邁克爾·戴爾推動以較低價格推動PC的發展。這樣的模式使得企業購買了更多PC,且個人用戶也更為願意購買個人電腦。於2000年初期,微軟本來想推出平板電腦(Tablet PC),但是在作業系統不適合觸控介面,且觸控技術還不到位之下,使得其以失敗收場。

現在,在蘋果iPad的帶動下,微軟推出Windows 8與Windows RT來因應,但是戴爾與惠普因為微軟推出Surface之緣故,決定只有進攻企業市場之Windows 8 Pro的平板電腦。由於其價格相對來說較高,因此許多分析師都認為年底將不會是蘋果、谷歌與亞馬遜等平板電腦大廠的競爭對手。

簡單來說,這一局面很難在短期內扭轉。即使惠普與戴爾都正在嘗試通過收購不同領域的儲存、IT服務和網絡設備公司,但是這兩家公司在PC快速下跌,而其他領域尚未跟上腳步的情況下,分析師預估未來幾季,戴爾與惠普仍會遇到很大困境。

分析師平均預計,惠普於最新公布的財報營收將下降至305億美元,而每股淨利為1.14美元。甚至其也預估,短期兩年之內,惠普要看到大幅度改善都很困難。他們唯一的期望就是Windows 8的平板或者筆記型電腦不要賣得太差,不然其股價還有下跌空間呢!(798字)

圖一 戴爾於第三季之營收與獲利

eecomputer_12_070.gif

Source : Dell,2012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