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市值超越英特爾

瀏覽次數:10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乘坐著智慧型手機起飛的翅膀,高通於美國股票市場上市以來第一次超越英特爾的市值,這表明了個人電腦在歷經三十年主導ICT產業之後,逐步拱手讓出半導體領導者的地位。


位於聖地亞哥的高通公司於2012年11月8日上午11點多於紐約之那斯達克股票市場以7.1%的上漲幅度,達到62.24美元。此股價的市值約等於1.06億美元,比起當時的英特爾1.05億美元還高。歷經幾天的股市波動之後,高通仍在英特爾市值之上,可見得其達到半導體事業的新里程碑。

高通之所以會快速上升7.1%在於其公布近一季的財報顯示,其能力比起分析師預期的還要高,因此資本市場紛紛搶進其股票!

兩年前,高通市值只有英特爾市值的一半,但是高通讓Snapdragon處理器平台進入到更多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之後,隨著Windows RT的上市也開始進入個人電腦市場之中。這說明了,高通實現了在行動晶片領域的領導地位,並在資本市場上首次超越英特爾。

英特爾是PC時代的處理器天王,高通是行動網路時代的處理器新貴,雖然在營收上高通仍舊難以匹敵英特爾,但是在資本市場的趨勢轉折可能預示著一個行動網路主導的時代已經正式到來,而高通就站在這一條的軌道之上。

基本上,在股票市場推高企業市值主要的兩個關鍵性指標,分別是未來成長的空間以及企業本身的獲利能力。以這兩個方面進行相關分析發現,高通絕對是優於英特爾。

在未來成長性方面,高通目前主要市場是仍處於快速成長階段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以PC市場每年出貨4億台來看,智慧型手機於2011年的出貨量已經超過PC,甚至於2012年還有望接觸到7億支的水準。至於平板電腦於2012年出貨量更可望達到1億台。由於高通佔據約50%行動晶片市場的佔有率,所以絕對受益於這龐大成長潛能的市場。

營收與獲利上,高通絕大部分營收來自基頻晶片,其次還包含應用處理器與IP授權。由於基頻晶片的客戶包含三星電子、蘋果與宏達電等。由於行動晶片市場競爭激烈,所以高通在基頻晶片之業務淨利潤即使不是特別高,但是獲利用CDMA專利甚至其他3G與4G專利進行專利授權,這才能提高高通的利潤。這方面高通做得真的很好!(835字)

圖一 四家半導體公司之年成長率比較

eeic_12_025.gif

Source : YCHARTS,2012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