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半導體投資2013年將刪一半剩7兆韓元

瀏覽次數:11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2年1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韓國時報2012年11月7日報導,受到使用傳統晶片的電腦需求趨向疲軟,三星電子預期將明年(2013)的半導體資本支出金額刪減一半,可能只有7兆韓元(約64億美元),以出清庫存為其優先目標。這將是三星繼2009年的4.1兆韓元後,近4年來規模最小的半導體投資,今年(2012)的投資規模為15兆韓元,明年將較今年減少一半以上。


eeic_12_024.gifeeic_12_A024b.gif

隨著電腦的年代已經逐漸失勢,三星正在推動德州奧斯汀的晶片廠轉型生產邏輯晶片,用於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在明年底前,轉型過程的投資約達35億美元。我國台積電主要因為可順利接單蘋果A7處理器而擴大產能需求所致,今年(2012)半導體資本支出達131億美元而創新高,明年目前預估83億美金也可能調高。

三星在中國大陸投資Flash廠,自2014年將開始生產Flash晶片,初期每月以生產3萬片晶圓,先前曾承諾大陸政府,每月產量將達7萬片。

由於蘋果持續進行零組件「去三星化」,iPhone下一代A7應用處理器將下單台積電,此舉已引起三星的反撲。據韓國時報2012年11月12日指出,第4季起三星對蘋果提高20%應用處理器A6及A5系列代工價格。蘋果因找不到能夠替代的供應商,只好無奈接受。

Apple零組件「去三星化」預計情形:

關鍵零組件 2013年 移轉給新供應鏈
ARM處理器晶片 生產鏈移轉來台 台廠
A7應用處理器 移到台灣 台積電、日月光、矽品、景碩、台星科等
電源管理或影音處理器等特殊應用晶片(ASIC) 將全面轉移到台灣生產 台廠
NAND快閃記憶體 移轉 SK海力士、東芝、新帝
Mobile DRAM 移轉 爾必達、SK海力士、美光
面板 移轉 LGD、Japan Display、夏普、友達

過去幾年,Apple的處理器晶片都是交由三星代工,2011年蘋果向三星採購的應用處理器晶片數量高達1.3億顆,晶圓代工訂單金額高達20億美元以上,今年(2012)採購數量更上看2億顆。

三星面對失去了蘋果ARM處理器大單後,只好自家晶片轉為自家生產的手機及平板機使用,已沒有再大擴晶圓代工產能必要,也使得三星位於韓國京畿道華城的邏輯晶片廠Line 17興建計畫延後啟動。(712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