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會將Mac從x86核心切換至ARM嗎?

瀏覽次數:17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關於蘋果的麥金塔電腦產品線將捨棄英特爾的x86處理器改用ARM處理器的傳聞,從2012年以來一直成為討論的焦點。目前,無論華爾街日報或者商業週刊又再一次提到這項消息。如果蘋果真的想將麥金塔電腦轉換至ARM處理器的話,這將是2006年時麥金塔電腦從PowerPC架構處理器轉換至x86之後,又一次重大的改革。


自從麥金塔電腦轉向英特爾x86處理器之後,麥金塔電腦的銷售量開始出現不同變化。許多分析師認為,麥金塔電腦之所以賣得愈來愈好,一方面是iPhone與iPad的月暈效應發酵,另一方面是因為微軟當時遇到Windows Vista評價不佳。甚至有分析師認為,蘋果的麥金塔電腦系列產品由於可以同時運轉微軟的Windows以及其他一些作業系統,使得其更具吸引力。

有許多消息指出,蘋果的工程師們對於公司內部自行設計的處理器晶片越來越有信心,因為他們認為A6X處理器甚至以後的Ax系列處理器家族,最終在運算能力上能夠趕上x86處理器。簡單來說,蘋果希望自行設計的處理器不僅能夠內建在iPad和iPhone等行動裝置之上,還能夠內建在麥金塔電腦之內。

如果蘋果真的這樣做,這對於英特爾來說,絕對是最大的傷害,因為一旦蘋果將這樣的理想實踐,很可能也會影響到微軟。畢竟,英特爾目前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都仍沒有很大突破。

其實,世界上最理想的境界就是,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個人電腦的硬體與軟體架構放在一個統一的運算環境之內。這可能真正改變產業運轉。這樣的構思其實並非不可能,或許在蘋果的某個實驗室內正在試驗以ARM架構運轉的麥金塔電腦,並企圖達到真實的可行性。

依照目前的趨勢來看,於10月ARM發布的Cortex A57和A53處理器或許是蘋果達到這個理想的關鍵。因為ARM發布的第一款64位處理器架構,將讓麥金塔電腦變得可行。

即使蘋果決定脫離x86架構而轉投ARM以換取較高的產品自主性,但是依照時程來看,這應該不會在兩年之內發生。更何況蘋果經常只是做實驗而沒有推出產品。總而言之,在蘋果沒有真的完成Mac用之ARM架構處理器之時,一切都只是傳言而已。(800字)

圖一 蘋果之麥金塔電腦要向x86還是ARM架構走

eecomputer_12_068.gif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2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