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時鐘圖標涉抄襲瑞士鐵路鐘 雙方和解收場

瀏覽次數:11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2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2年9月底瑞士國家鐵路(Swiss national train)指控Apple新設計的一款時鐘APP圖標抄襲,該圖標可應用在iPad及iPhone 5上。

瑞士鐵路的鐵路時鐘從1944年開始使用,也是瑞士鐵路的招牌之一,但一向標榜設計工藝的Apple公司卻與瑞士鐵路時鐘的造型一模一樣。當大家對該消息一片譁然之際,10月13日傳出雙方針對此案已達成和解。至於,Apple公司要付給瑞士鐵路的使用版權費多少,雙方未公開。

瑞士鐵路的時鐘特色為白底、黑色時刻線,秒針則是紅色線,尾端還有一個大紅點。而蘋果公司設計的時鐘造型幾乎完全100%一模一樣,因此遭到瑞士鐵路指控抄襲。

自從,2012年8月25日Apple從Samsung訴訟戰取得美金10.5億賠償,其中因設計專利侵權佔其中60%。從該案使眾人對於設計工藝的重視,也提高了其在產業的價值主張與地位。以一個設計專利的申請書僅僅 5-6 頁的圖片,文字加起來不到100字,卻能產生不小的影響力。設計專利的價值來自設計本身的價值,而設計價值更可能延伸轉化為產品商標與企業形象,其影響力及創造有形無形的價值是可觀的,我國企業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議題與機會。(402字;圖1)

pclass_12_A251.gif
左圖:瑞士國家鐵路所使用的時鐘
右圖:Apple時鐘圖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