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ndows 8是微軟的最大賭注

關鍵字:PCWindows 8微軟(Microsoft)
瀏覽次數:8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0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認為,Windows與Office兩大產品一直是微軟二、三十年來主要營收與獲利之來源。因此微軟預計於2012年10月底之前推出的Windows 8對於微軟來說,將是一個很大的賭注。畢竟,隨著觸控的使用者經驗,以及無處不在的行動裝置逐漸成為人們生活必需品之後,微軟必須冒這個風險嚐試突破現在困境。


當PC藉由提供收發訊息、接取網路、玩遊戲與工作生產工具等功能而主宰個人運算市場之時,Windows的確曾是微軟的主要成長動能。然而,由於iPhone與iPad引領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且改變人們工作方式與生活型態之後,PC只能變成人們使用數種裝置的其中一項。簡單來說,PC不再是唯一,而逐漸變成所有裝置中的同類產品而已。

微軟於兩年前大膽規劃Windows 8搶進平板的使用介面且重新改寫Windows作業系統的操控方式之時,就已經說明微軟逐漸承認了平板趨勢,也期望Winodws 8能夠在平板市場上有一番作為。

微軟對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市場趨勢所採取的市場策略,與蘋果、谷歌是不太相同。因為蘋果與谷歌是讓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平台共用,而非PC與平板的共用。由於微軟的強項是在PC,因此必須利用其既有優勢的資源進入平板電腦市場,甚至可以提高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場佔有率。

從嚴苛角度來看,Windows 8象徵著微軟走入新時代的開始,亦可稱為RT時代 (Windows Runtime)。1993年微軟進入NT時代,現在隨著RT時代開始,NT逐漸消失的必然的結果。如果以微軟每個作業系統流行的時間高達20年來計算,未來Winodws 8的架構似乎將延續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前提是Windows 8要成功。

畢竟對於微軟來說,大幅度修改Windows核心與介面是有著相當大的風險。因為一般企業在部署IT時,都傾向採用已經發展成熟、穩定且後端支援良好的產品,以降低未來許多不同層面的技術風險。簡單舉個例子,Windows Vista是一個因為發展不夠成熟的產品,所以在Vista行銷高峰期之後,大約也只有8%的企業電腦使用Vista,這對於微軟來說是一大失敗。

微軟的Windows 8與傳統桌上型Windows有著不同操控與使用者介面,企業市場到底要如何看待,這的確是微軟的未來風險!(813字)

圖一 發表前的採納率Windows 8遠遠落後Windows 7

eecomputer_12_059.gif

Source : Net Applications,2012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