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 預言未來五年五大科技

瀏覽次數:14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過去 5 年以來, IBM 每一年都會提出未來五年之內,備受重視的 5 項科技。而 2011 年, IBM 第 6 次發表的科技預言。 IBM 認為在長期關注於科技產業的發展, 提出幾項值得關注的科技之時,是根據其 50 年對於過去科技發展有深刻認識所致 。


以下便是 IBM 的預言 。

1) “ 人力 (People Power) ” 進入生活當中
IBM 認為,隨著全球綠色能源的發展,未來發生在人身上的能源也能透過科技蒐集。包含: 走路、跑步、騎腳踏車、水管內的水流、或是電腦產生的熱氣等都能轉換成 能量。再生能源的先進技術,將能夠允許科學家與人們蒐集來自於生活各層面的能源。例如: 邊騎腳踏車邊幫手機充電等。理論上,雖然可行,但是要成為普遍可見的商品,可能還得花上一段時間。

2)  不再使用密碼
IBM 認為生物識別技術將取代密碼。包含臉部辨識、 視網膜掃描或聲音辨識等。人們與生俱來的 DNA ,其實就是最好的密碼。未來的技術,可透過人們聲音、眼鏡與臉部進行相關辨識,無論人們是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或者其他裝置,都可以達成這樣的目標。 例如:谷歌就已經即將推出臉部辨識解碼的智慧型手機。

3) 讀心術,不再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
現今 科學家一直持續在努力研究可偵測人們腦部活動與辨識臉部表情所散發的磁波,主要是透過大量感應器的頭戴裝置進行相關讀取人類思考。一般相信,這讀心術在未來幾年之內,將可以看到早期應用的市場,包含:電動玩具、遊戲與娛樂產業等。這項科技的進展,對於曾經中風或者因腦部損傷而無法透過語言表達的人來說,將十分有用。

4)  不再有 數位落差
隨著 行動科技的發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將可以讓原本不會玩電腦的人,也可以很輕易的連上網路進行相關操作。也就是說,只有這些產品夠便宜且易於使用的話,全球許多角落的數位落差將變得不再發生。

5)  垃圾郵件變成重要郵件
IBM 為了讓垃圾郵件消失, 正在研發可即時分析社交網路與網路活動等使用者的生活周遭事件的技術。如此就能夠推薦給使用者有用的資訊,而隔絕無用的資訊。這使得垃圾郵件不會再出現在人們面前。一旦出現資訊時,都是使用者關心的有用資訊 。( 833 字)

表一、 IBM 認為未來五年即將發生的五項科技

  1. “People power” comes to life
  2. Never use a password again
  3. Mind reading: no longer science fiction
  4. No more digital divide
  5. Junk mail becomes priority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 整理, 2011 年 12 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