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部通過9項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關鍵字:中小企業創新研發
瀏覽次數:13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佈於 2008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 技術處
發佈日期:2008/08/25

經濟部近日召開「業界科專計畫」第111次指導會議,會中審議通過9項業界科專計畫,分別為生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HB-16888 疫苗前臨床開發計畫」;晟德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奈米氧化鐵MRI造影劑開發計畫(臨床前)」;崇越電通股份有限公司主導與崇信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光學級高耐熱低吸濕材料開發計畫」;三五橡膠廠股份有限公司主導與三五紡織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油電混合引擎專用高性能驅動皮帶製造技術開發計畫」;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濕式溶噴纖維素不織布暨系統技術開發計畫」;鑫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數位式MEMS麥克風技術開發計畫」;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導與和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連續式類紙式液晶顯示器技術開發科專計畫」;聯盛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3C鎂板氣壓複合成形技術整合系統研究開發計畫」及皇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CVC全自動暨半自動醫藥針劑偵檢機技術開發計畫」。

一、生寶生物科技投入HB-16888 疫苗前臨床開發
   生寶公司有鑑於全球目前上市銷售之子宮頸癌疫苗僅能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而本計畫將發展治療子宮頸癌功能的最新一代癌症疫苗。此舉除了對於子宮頸癌的防治有很大的功效,對國內的生技醫藥產業將帶來很大的示範作用。本計畫藉由疫苗的免疫方式,針對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epatopancreatic parvovirus;HPV)的子宮頸癌潛在性病人,誘發免疫機制除去HPV導致的癌化細胞,為一具有治療子宮頸癌功能的最新癌症疫苗,也是解決傳統化療副作用的一項新的技術趨勢。人類HPV病毒是引起子宮頸癌的重要原因,預防HPV的疫苗已上市,但對感染病毒而罹病者,則仍沿用傳統手術、放射線、化學藥物治療等方法進行癌症治療,全新的癌症苗開發將帶動國內疫苗產業的蓬勃發展。本計畫成果將有機會帶來數千萬至數億美元的效益,後續亦有機會帶動國內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

二、晟德大藥廠開發奈米氧化鐵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核磁共振)造影劑(臨床前)
   晟德大藥廠目前已為國內內服液劑之翹楚,開發之產品品項齊全,除呼吸道、過敏、氣喘等常見適應症外,晟德公司有鑑於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核磁共振)造影技術在影像診斷醫學上日漸普及,且MRI顯影劑市場在近幾年不斷的快速成長,惟目前國內使用的MRI顯影劑均為進口代理,國內並未有相關產業投入自製奈米顯影劑及新型顯影劑的研究開發,因此,晟德首創國內製藥業先例,先期參與工研院-法人科專奈米生醫技術之類新藥開發研究。本計畫乃由晟德公司承接工研院法人科專計畫成果,技術移轉後進行奈米氧化鐵MRI造影劑之處方開發研究,並透過相關臨床前動物試驗/人體之臨床試驗將產品取得上市許可並商品化,目標成為國內第一家MRI造影劑專業製造廠。預估本計畫開發後將可帶動國內奈米生醫產業之發展,並提供病人優良、價格合理之藥品,降低國人及健保的醫療費用負擔,更可提升晟德公司與國際大廠競爭之優勢,建立公司於國際上的研發能力與技術形象。未來,更會積極投入國際行銷計畫,將產品行銷國際,創立台灣奈米生醫製藥產業走向國際之楷模,成就政府扶植生醫產業之策略。

三、崇越電通(主導)投入光學級高耐熱低吸濕材料開發
   崇越電通公司鑑於目前一般級LED(Light Emiting Doide;發光二極體)以環氧樹脂為主要封裝材料,但硬化時間長且消耗能源,於先期研究中已開發耐高溫低吸濕可射出封裝的壓克力材料,藉此計畫開發,克服LED所面臨RoHS(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電子電機設備有害物質限用指令)規範之無鉛銲錫製程,擬將高耐熱之熱塑型封裝材料其耐熱溫度提升再提升。本計畫研究內容針對高耐熱材料,進行以下二階段研究探討:(1)高耐熱低吸濕壓克力系材料開發。(2)LED射出封裝加工技術研發。藉由此計畫提升公司之研發能力,並轉型向高值化LED次世代發光產業發展,建立國內第一個LED射出成型商業化生產技術,本計畫之目標即為建立技術平台,與下游業界一同建立高耐熱壓力克材料成本及環保的競爭優勢,建立關鍵材料自主性,預期可達新台幣數十億元/年衍生產值。

四、三五橡膠廠(主導)開發油電混合引擎專用高性能驅動皮帶製造技術
   三五橡膠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隨著節能議題持續發燒,油電混合引擎之應用,即將在汽車工業中掀起一場革命,而在油電混合引擎運作中,扮演極重要角色的「引擎驅動皮帶」,也就成為各大皮帶廠新近開發的熱門標的。本案預計開發高性能驅動皮帶所需之製造技術,將結合三五橡膠之高性能驅動皮帶製程技術開發,與三五紡織之高剛性芯線製程技術開發,並進行成品驅動皮帶物性與性能試驗。本計畫完成之後,將可建立國內引擎驅動皮帶全製程技術,切入車用油電混合引擎關鍵零件供應鏈,同時提升台灣車用皮帶製造技術水準,打破歐美皮帶廠長期壟斷高級車用皮帶市場局面。

五、聚隆纖維投入濕式溶噴纖維素不織布暨系統技術開發
   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有鑑於在綠色環保消費趨勢下,可分解性紡織品的前景大為看好,為全球積極發展的方向,歐洲國家甚至抵制進口環保素材的使用比例太低的企業,建立貿易壁壘,由此可見可分解材料之重要性。本計畫預計開發可生分解之纖維素不織布原料,以直接溶劑法纖維素(Lyocell)為紡絲原料,並改良溶噴不織布製程,開發高強力、長絲纏結之纖維素不織布。預期本計畫完成後,將可建立國內纖維素原料及纖維素不織布一貫化製程技術,並積極進行新產品、新材料規格建立,未來更可擴展纖維素產品應用領域,預估初期可為相關領域創造超過新台幣一億元的產值。

六、鑫創科技開發數位式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微機電系統)麥克風技術
   傳統式麥克風本身的特性會隨著濕度和溫度改變而有較大的變化,需要特殊處理才可抵抗SMD(surface-mount device;表面黏著設備技術)生產流程中的高溫,難以納入自動生產流程,需離線人工焊接及測試,容易被電路板上的雜訊或RF(Radio frequency;射頻)信號所干擾。有鑑於此,鑫創科技利用半導體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微機電系統)製程開發數位式MEMS麥克風。與傳統式麥克風相較,MEMS麥克風具備更強的耐熱、抗振、防射頻和抗干擾性能,具有微小化的優勢,並可利用半導體製程提高生產良率並降低生產成本,還可組成 SOC (system on chip;系統晶片) 解決方案。鑫創科技開發之數位式MEMS麥克風預計投入電腦及周邊以及消費性電子之產品應用,這兩項正是台灣電子業的強項,更可充分發揮相輔相成的綜效。本計畫若執行成功,將有機會在國內培養出一跨領域的MEMS設計團隊,對台灣MEMS產業的發展會是一重要里程碑。

七、台虹科技(主導)投入連續式類紙式液晶顯示器技術開發
   軟性光電顯示產業所需之關鍵性材料-軟性透明導電基板至今仍無任何一種對水氧氣的阻透率符合軟性顯示器的要求,而國內也僅有一般食品級的阻水氧層製造技術。為突破上述困境,由台虹公司主導研發連續式塑膠基材阻水氧層技術,和詮公司則以台虹之塑膠基材研發類紙式液晶顯示製程技術。本計畫完成後可提升國內奈米研膜技術以及類紙式顯示器上游材料的自製能力,促進國內上中下游廠商的整合,並制定相關應用標準與測試規範,據廠商預計創造之產值可達新台幣100億元以上。

八、聯盛發科技開發3C鎂板氣壓複合成形技術整合系統
   鎂合金是金屬材料中,符合環保法規回收之範圍,且具「輕、薄、短、小」之特性,已廣為應用於3C領域之電子產品(如筆電、手機外殼…等),惟其主要製造技術-壓鑄成形,因澆注方法的設計使產量與厚度受到限制,且不符經濟效益。聯盛發公司為國內鎂合金製品之零組件供應商,於壓鑄及沖殼技術研發方面已有實績,且大致掌握鎂合金外殼的各種成形技術與市場發展。本計畫將採用改進超塑形成形之氣泡成形法,用超塑性鎂板結合沖壓成形及超塑性氣壓成形的特性,開發鎂合金板片之快速氣壓複合成形技術。本計畫完成後,該公司預計將可於2012年達到新台幣17億之年產值,且國內鎂合金3C成形產業將產生一革命性之變化,再創台灣鎂合金3C成形產業之榮景。

九、皇將科技投入CVC全自動暨半自動醫藥針劑偵檢機技術開發
   藥品因屬直接關係人體生命安全之特殊商品,其品質監控與要求遠比其他產品嚴格,為使人類於使用藥品時可更加安心,全球之藥廠對謀求改善醫藥液劑產品出廠品質之需求更為殷切,同時也產生全自動或半自動檢測機台之需求,目前國內並無廠商開發類似之產品。皇將公司位於國內精密機械工業群聚中,有助於快速支援該計畫研發所需之相關零組件,除該公司之設備製造技術已累積相當之經驗外,其國際製藥設備包裝品牌於近年來亦成功打入國際市場。本計畫主要以結合自義大利引進之技術,有效縮短產品研發與測試時程,發展自製客制化全自動醫藥偵檢機與半自動醫藥偵檢機。計畫完成後,除可滿足全球消費市場對於針劑藥品日益增高之品質需求、亦提高國內外廠商對高技術針劑檢測技術。


經濟部技術處發言人:吳明機副處長    電話:23212200轉121
新聞稿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于南鵬技正  電話:23946000轉583
       經濟部技術處薛雅文研究員 電話:23412314轉212
新聞媒體窗口:經濟部技術處張婷媛研究員 電話:23212200轉13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