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運算處理器市場,nVidia聯合ARM抗衡Qualcomm

瀏覽次數:15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1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今年初CES大會看出2011年電腦趨勢,各家廠商賣力展示其概念或是即將上市的產品,而最夯的幾個話題,都與行動運算有關,包括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是電子書等,而行動算運算的心臟-處理器,更是這次展覽的焦點。


由於行動運算強調省電的特性,而行動運算處理器市場以ARM稱霸一方。然而ARM代表的是處理器架構,然而真正製造ARM處理器的廠商才是關鍵。早在微軟WM時代,英特爾的XScale處理器、德州儀器(TI)的OMAP以及三星的s3c244X家族處理器,算是當時熱門的選擇,包括宏達電當年皆採用此三家的解決方案,然而隨著英特爾將XScale處理器賣給Marvell而正式宣布脫離ARM架構後,ARM處理器也開始慢慢的產生變化。

其中最大的變化就是高通(Qualcomm)趁勢崛起。由於2004年3G技術出現,行動網路開始崛起,高通在3G通訊方面握有許多技術與智財專利,便藉著通訊技術切入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市場,台灣的宏達電是其用戶之ㄧ。

宏達電在HTC Touch第一代的使用德州儀器的OMAP處理器,第二代Touch 3G(CDMA)便採用了高通的MSM7家族的處理器,而之後紅遍市場的HTC Diamond也是採用了高通的MSM7201A處理器。在Google Android手機出現之前,幾乎全都採用了高通的處理器解決方案。高通最引人注目的主力產品SnapDragon,是目前主流高階手機的主要解決方案,擁有絕佳的省電以及1Ghz的效能,另外搭配了高通的通訊技術橫掃全球市場。

由於在手機時代,體積大小限制了電池的容量,所以處理器都是偏向省電訴求為主。2010年平板電腦出現,由於體積增大,加上行動智慧作業系統越來越講求效能如3D或是1080p的影片撥放。

目前宣布採用nVidia Tegra2的解決方案廠商包括了宏碁、華碩、東芝以及三星等世界頂級大廠,主要用途是平板電腦的運算處理器,還有代工廠仁寶與汽車廠奧迪,也紛紛的採用了nVidia的ARM處理器作為其行動運算的解決方案。

另外本次CES最亮眼的產品莫過於摩托羅拉所發表的平板電腦Atrix。Atrix搭載了nVidia Tegra2的處理器,擁有4吋的大螢幕以及4G的通訊能力,然而最令人驚艷的Atrix為摩托羅拉針對強大效能而設計了筆電外型的底座,當Atrix插上擁有11.6吋以及鍵盤的小筆電後,便化身成為一台筆記型電腦,這也要歸功於擁有1.5Ghz時脈雙核心的Tegra2處理器。

目前nVidia的Tegra和Qualcomm的SnapDragon競爭似乎仍未明顯,但仍由Tegra主宰性能與平板市場,而SnapDragon則是繼續維持其在手機的地位,然而未來當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界線越來越靠近時,就是真正戰爭的開始了。(825字)

圖一、 nVidia 在 Tegra 佈局

eeic_11_005.gif

Source : nVidia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