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吋?4吋?5吋? 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越來越多元

瀏覽次數:39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1年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手機的螢幕從早期的非智慧型手機系統,搭建了1吋至3吋不等的螢幕,到了智慧型手機在Windows Mobile時代,主流螢幕已經提升到了2.8吋以上,而iPhone以及Android手機更將螢幕主流拉至3.5吋,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4吋甚至5吋的手機螢幕也一一面世,我們就來看看各種不同的螢幕有何優缺點吧!


3吋以下
智慧型手機的前身PDA尺寸大多介於3吋左右,在微軟推出了Windows Mobile後,PDA的尺寸仍然很多元,從2.8吋到4.3吋都有,然而,在PDA結合了電話的智慧型手機出現後,主流就開始變為2.8吋了。原因係因為,2.8吋的手機較為貼近一般手機的大小,由於那時智慧型手機剛面世,一般使用者初次接觸智慧型手機,對於較大隻的手機有陌生感,但也因為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採用了觸控式的操作方式,螢幕太小對於觸控並不方便,故採取了適中的2.8吋面板。此尺寸大多為電阻式觸控面板,目前已不多見。

3吋至4吋
在2.8吋的電阻式觸控時代,由於考慮到大尺寸操作的便利性,故也有少數的手機採用了3.2吋的電阻式觸控面板。但後來,蘋果iPhone推出採用3.5吋面板與電容式觸控。此舉也奠定了後來的多數的智慧型手機採用了3.5吋,但也有少數廠商也提出了大於3.5吋的解決方案,例如HTC Desire剛推出時採用了三星SMD的AMOLED螢幕,為3.7吋;另外三星熱銷全球的Android手機Galaxy S即採用4吋的AMOLED,目前這個區間仍是主要的智慧型手機螢幕主流大小。

4吋至5吋
在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各種尺寸越來越多元,一方面創造差異化,另一方面也帶給使用者大螢幕的操作方便性,4.3吋的螢幕尤具代表性。早期電阻式螢幕時即有HP 4700 PDA採用了4.3吋的超大螢幕,然而在此之後,大於4.3吋螢幕也沒出現,直到HTC推出了Windows Phone HD2後,4.3吋的螢幕又重新搶回版面,HTC隨後所發表的Android Phone EVO 4G以及Desire HD亦是採用4.3吋巨無霸螢幕。目前傳出三星SMD將製造4.3吋的AMOLED螢幕,4.3吋是否能夠成為主流螢幕尺寸仍有待市場考驗。然而Dell所推出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Streak卻又創造了另一項創舉。Dell Streak為第一台採用了5吋顯示面板的智慧型手機,由於巨大的外型,在剛推出時還被稱為是平板電腦,但因市面上的平板電腦幾乎都採7吋以上,所以Streak以使用功能與面板上,仍應歸類在智慧型手機。(874字)

圖一、由左而右分別為3.7吋、3.7吋、5吋以及2.8吋手機

eetelecomm_mobile_11_002.gif

Source:terewong.co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