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數位內容搭橋 兩岸業者攜手打造全新產業合作模式

關鍵字:數位內容
瀏覽次數:10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10年9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本年度之「兩岸數位內容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將於99年9月7日舉辦,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聯合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共同主辦。


本年度之「兩岸數位內容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將於99年9月7日舉辦,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聯合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共同主辦,規劃以「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為主題,兩岸分就「加強兩岸電子書交易平台商務合作」、「推動兩岸數位出版共通標準」、「加強兩岸遊戲授權及動畫共同合作開發」及「鼓勵數位內容跨業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並尋找出開創兩岸及全球化市場商機的關鍵因素。會議中將針對兩岸共同推動:(1)促進數位內容相互授權合作;(2)擴大協同合作與跨業投資;及(3)推動電子書共通標準格式,達成策略性共識結論。

大會榮譽主席經濟部工業局杜紫軍局長表示:亞太地區是娛樂與媒體領域的全球第三大市場,成長速度驚人;其中,大陸及台灣分別為亞洲遊戲第一及第四大市場,近期兩岸數位內容產業交流互動頻繁,大陸電子書相關廠商積極與我國軟、硬體業者進行合作,例如:宏碁與北大方正在PC、通路、PCB和電子書等領域進行策略合作;漢王電子書將於今(2010)年9月份在台灣銷售,且預計年底將在台北設立公司;元太科技與方正蕃薯網合作推廣電子書平台,元太也與鳳凰出版聯手合作推動教科書、參考書數位化,並推出適合教育市場使用的電子書平台以及電子學習器,開發教育市場商機。

兩岸在數位遊戲及動畫合作更是不遑多讓,近期台灣和湖南的動漫業者,簽署了8項總計達人民幣 4.8億元的合作協議,包括台灣酷分仔和大陸的山貓合拍3D電視、宏廣與瀟湘公司合拍「林旺」、「炎帝」等2部動畫電影,還有湖南藍貓和台灣新資訊科技投資人民幣3,000萬元的「藍貓遊台灣」動畫等,希望借重兩岸在動漫與影視上合作互補,盼在未來10年打造「華流」,進軍國際;西基電腦動畫、大宇資訊聯合開發<戰術獵兵之凱能機戰>,其中授權中國奧飛動漫公司進行玩具相關商品開發及中國地區電影發行,三方共創AGT(Animation、Game、 Toy)合作模式,預計歷時2年完成,創造經濟效益8億元以上。

兩岸數位內容產業目前都正在蓬勃發展,雙方各有擅長之處且能發揮互補效益,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隨著兩岸關係逐漸解凍,台灣與大陸進入新的互動階段,兩岸官方與民間都該思考如何以整個華人生活圈作為腹地,利用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共創數位內容產業之領先品牌,因此建立兩岸數位內容產業合作與交流平台,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大會主席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李世光則表示:兩岸產業非正式交流已進行多年,在兩岸互動漸趨熱絡頻繁之際,此刻正是雙方商談彼此合作、共同開創市場的最佳時機。台灣具備多元的創意內容、雄厚的資通訊產業,加上中國大陸擁有廣大市場及豐富素材,期藉由本次兩岸數位內容產業交流與商機媒合機會,以台灣應用領域的專業優勢及顧問諮詢能量,建構完整產業價值鏈,並促成兩岸數位出版及電子書業者達成兩岸中文電子書共通標準格式共識、線上遊戲及動畫業者進行策略結盟與商務合作等,提升彼此產業的競爭力,共同攜手拓展全球市場。

會議共計有超過300位兩岸菁英人士共同參與,大陸方面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軟件服務業司陳偉司長擔任榮譽團長,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徐曉蘭副院長擔任團長,會同包括漢王科技陳紹強總經理、方正網絡技術趙總裁、湖南宏夢賀夢凡董事長、廣東奧飛謝坤澤總經理、松雷國際李嘉潤總裁、建銀國際馬克首席投資官等60人,為兩岸數位內容產業交流以來最為堅強的陣容。

承辦單位: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聯 絡 人:林青嶔技正、朱建芳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2、224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