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okia 控告Apple iPhone侵犯其十項手機專利

瀏覽次數:12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09年10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芬蘭手機巨孽Nokia於2009年10月22日於美國Delware聯邦法院,控告美國智慧型手機大廠Apple其手機iPhone侵犯其專利多達十項,其中範圍涵蓋了無線通訊、語音編碼、安全及加密程式,而Apple方面至今都仍未回應。

自從Apple推出iPhone之後,Nokia和Apple之間的戰爭似乎已一觸即發,在去年Nokia甚至還公開說 Nokia是一間電腦公司,並推出線上音樂商店與Apple對抗。在10月22日Nokia又再度開砲,對Apple提出訴訟,指出自從2007年起Apple出貨的iPhone皆已使用Nokia的專利技術。Nokia指出過去二十年來,Nokia已投資超過六百億美元在其專利和技術的開發上,並建立一套專利組合。

Nokia法律與智慧財產權部門副主任Ikka Rahnasto,在控訴聲明中表示,在手機產業的基本原則中,就是每個手機大廠貢獻出其研發及技術開的能量,來創造標準並建立其智慧財產,而其他的手機公司則必需付出代價支付權利金。

對於Nokia提出Apple所侵犯其專利的內容中也表示,全球有40多家的廠商與Nokia簽訂專利授權合約,以支付專利權金的方式使用Nokia的技術。然而Apple並不在這一份名單之中,Ikka Rahnasto表示,Apple也必需支付專利金以合法使用Nokia所研發的技術,而非搭上免費的順風車。

Apple的發言人Susan Lundgren則發表聲明表示,Apple並不對於Nokia在法院候審的訴訟發表評論。

從2009年第三季財報來看,Nokia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從2009年第三季的41%掉落至35%,然而,本季卻是Apple獲利最高的一季,iPhone銷售量較去年提升了41%,達到740萬支。同時,在Nokia提出訴訟之後Apple股價掉了1%,而Nokia股價漲了1.46%。

長久以來,Nokia為手機市場的龍頭,坐穩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寶座。但自從2007年Apple推出iPhone以及其他手機公司如 hTC、Samsung及LG不斷推出智慧型手機後,Nokia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不斷地在下滑,來自對手的壓力極大,當大家都在期待Nokia會推出何種新型智慧手機來反擊Apple與其他手機公司時,卻沒想到手機業老大Nokia手中握有許多專利,會用專利訴訟來反擊對手,這也為智慧型手機戰場投下一個震撼彈。

(741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