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分類與專利組合規劃—風險與重要性

瀏覽次數:28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8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本篇論述的重點:站在企業本身角度來觀察競爭者對企業可能造成的風險程度。也就是說,企業應該從競爭者的專利組合來推估它對企業本身可能造成的影響。

分類(Classification)即是區分種類。專利的分類可以從原始專利申請人的觀點出發來區分:申請人國家、公司或機構、日期、發明人、何種技術類別、何種技術目的、專利申請範圍與專利權國家地區等。

圖一、專利組合規劃

專利是研發成果展現之一。從上述專利申請人觀點的相關分類,可以初步探測該技術布局之企圖。然而,更進一步從監視角度、競爭角度、合作角度、授權角度、被授權角度、迴避設計角度與其他非原始專利申請人角度來看,專利的分類即需針對目的不同而有所調整。

專利分類結果的圖表化呈現,稱之為專利組合規劃(Patent Portfolio Planning)。

組合規劃包括組合與規劃,規劃即是PDCA環中Plan(規劃)、組合即是一群物件的重新群聚(Cluster)安排。在策略管理中,組合規劃模型最著名即是BCG矩陣(見【BCG矩陣與產品佈局思考】一文討論),BCG矩陣將一公司產品以相對市場佔有率(Relative Market Share)為橫軸,以市場成長率(Market Growth Rate)為縱軸,將產品區分為問號(Question Marks)、明星(Stars)、金牛(Cash Cows)與狗(Dogs),並進行後續產品行銷策略規劃。

除了產品組合規劃外,技術發展策略規劃過程也有相似工具。例如,【技術衡量指標與技術雷達圖】一文討論之技術雷達圖與技術組合規劃(Technology Portfolio Planning, TPP)即是知名研究機構SRI(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所發展之技術選擇與規劃模型。BCG矩陣用於釐清公司產品行銷策略,TPP矩陣用於選擇新技術,都是企業面臨多重選擇時,可參考使用的重要策略規劃方法與工具。

接下來看,專利分類與專利組合規劃。若站在企業監視全球專利角度論,專利組合規劃概念,可表示如圖一。專利組合規劃橫軸為風險(Risk),也就是該專利或該群專利對於企業經營風險;縱軸為專利重要性(Importance),也就是該專利或該群專利對於企業可能造成之金錢損失(侵權損失)。圖一表示一1995年處於中風險-低價值損失之專利,如何由於企業業務擴展(產品線增加),該專利由中風險轉變成高風險。此外,由於專利價值與產品生命週期息息相關,由於諸多廠商加入該產品線競爭,產品大量需求也造成該專利價值隨著時間提升,導致該專利價值從1995年之低價值,轉變到2008年的高價值。

從圖一專利組合規劃說明可以看出,如何分類專利,特別是站在競爭者角度,進行專利分析是一重要的事,並且分類與規劃原則與時間因素息息相關。最後,專利組合規劃中,每一象限均有其因應專利策略,而該策略也需與該企業研發策略、產品策略與行銷策略一併整體規劃與考量。(1073字;圖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