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裕隆品牌的掙扎,總是繞著L打轉

瀏覽次數:15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5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文【裕隆自創品牌正式定案,LUXGEN今年開賣】中我們推論,從裕隆密集申請 LUXGEN與L型商標圖形,裕隆自創新品牌應已經定調。然而,若追蹤裕隆在相關商標申請歷程,顯然裕隆內部對於該採哪一名稱應有許多思考。並且這些思考均圍繞著L型識別標誌。

表一、裕隆新品牌網址布局

 

商標

網址

申請公司

申請時間

Luxgeni

Luxgeni.com.cn

正源科技

2007年7月5日

Luxgeni.com.tw

正源科技

2007年7月5日

Lugeni

Lugeni.com.cn

正源科技

2007年7月5日

Lugeni.com.tw

正源科技

2007年7月5日

Luxgen

Luxgen.com.cn

正源科技

2007年7月30日

Luxgen.com.tw

正源科技

2007年7月30日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2008/04。

圖一為裕隆L形商標地圖。最早在2006年9月26日申請,商標名稱為LUXGENI,此商標除在台灣申請外,也同時在中國大陸申請。我們推論,最早自有品牌構想該是時候,品牌名為LUXGENI。

2007年4月20日申請L形圖案,同日也申請LUXGENI與另一L形圖案。2007年5月21日申請LUGENI(比LUXGENI少一英文字母X),最後在2007年8月6日定調LUXGEN(比LUXGENI少一英文字母I)。在去年8月前,裕隆有三個選擇,包括LUXGENI、LUGENI與LUXGEN,同時有兩個L形圖案選擇。再次說明,上述三個商標中僅有LUXGENI在中國申請。

2007年8月6日後,裕隆開始積極申請LUXGEN在其他商品類別商標,如圖二所示,並於2008年3月18日新增三個L形圖案。換言之,裕隆在新商標選擇過程,至少包括三個名稱與六個圖案。最後,我們推論圖二之流線L形與LUXGEN為定調品牌名稱。

從裕隆商標申請過程,我們可以猜測,裕隆團隊對於品牌名稱選擇與圖案選擇顯然有過一番掙扎。然而我們認為,此縝密評估對於200億的豪賭是必要的,畢竟品牌一旦定調,要再重新命名是所費不貲的。

最後,我們再以另一資訊佐證上述推論。在【台灣專利、商標與網址檢索系統介紹與演練】中,我們曾多次討論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商標與網址之布局可對應於微笑曲線之兩端。商標與網址屬於微笑曲線右端品牌與商品布局,因此監視一企業商標與網址申請狀況,有助於瞭解該公司在有形商品布局態度。

裕隆在上述三商標對應網址申請上,也早已積極布局,如表一所示。正源科技為裕隆旗下IT公司(http://www.yulonitsolutions.com),根據資料顯示去年7月5日與7月30日,已分別登錄LUXGENI、LUGENI與LUXGEN三個中國與台灣網址。對照LUXGEN網址在2007年7月30日申請,LUXGEN商標在2007年8月6日申請,可以看出,LUXGEN品牌名應是最後一刻方才決定。

 

(1004字;圖2;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