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人材求職地圖與職涯規劃

瀏覽次數:23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4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郭語錄》對年輕人工作選擇有所謂的三對,即「入對產業、選對工作、跟對主管」。如果你(妳)的專業是與專利相關,包括專利撰寫、專利分析或專利買賣移轉等,哪麼你該如何選擇你的三對?如果你還沒有專利專業,但是有興趣想從事與專利相關工作,那又該如何累積專業能量?

上述兩問題回答前,我們需要一個地圖,姑且稱為「專利人材求職地圖」,方能在茫茫大海指引方向,首先累積個人能量,從「人材、人才、人財」,之後轉化成個人有形資產。

圖一、專利人材求職地圖

職業的選擇與賣商品沒有兩樣。賣商品是以產品或服務換取其他公司(或個人)對等金錢報酬,而找工作即是藉由專業技能換取經營者或老闆的薪資報酬(當然,非金錢報酬的價值亦屬重要)

關於賣商品與進入某市場,《郭語錄》有一經典定義,即「市場 = 客戶+產品」,先找客戶,再賣產品。既然,找工作是提供專業能力,那麼需要”專利技能”的公司為何?又需要那些技能內容?求職者現在有這些技能嗎?如果沒有如何生產與製造?如果有,又如何加值與提供?便是年輕人求職「三對」思考主軸。

求職方式通路(channel)即是人力仲介市場,而在網際網路時代,網路人力仲介(如104人力銀行)已經是求職第一管道。

以2008年3月為例,在104.com.tw網站輸入關鍵字”專利”,我們得到259筆工作,依學歷排序選取前90筆為分析標的[2]。我們將此90筆工作之”客戶(需求公司)”分為專利事務所、企業專利部門、研究機構專利部門、還有其他,其中企業專利部門再細分成成ICT、機械能源材料、生技化工與其他產業等。將”產品(技能)”分為專利事務管理(管理職)、專利說明書撰寫與申請、專利地圖製作與分析與其他技能等。

2008年3月專利人材求職地圖如圖一所示。由此地圖可以清楚看出,專利事務所所需職能主要以專利說明書撰寫為多,職缺比例達44%(佔所有90個職缺之40個)。在產業專利專業需求上,幾乎都是ICT產業相關公司之需求,其中主要技能也以專利說明書之撰寫與專利申請為主,次要需求工作是進行專利地圖製作、專利布局分析、競爭對手專利分析與專利策略擬定,計有9筆。從研究機構需求人才來看,主要是工研院之專利地圖分析與專利移轉授權等工作。

假如你是一個人材(具有潛力,但尚未雕琢過),我們建議之職涯發展模式為:

1.先在大型專利事務所鍛鍊;

2.以專利事務所經驗進入一個對的企業,鍛鍊該公司技術領域及專業知識

3.累積能量進行實際專利布局與專利策略規劃工作;

4.積極往專利事務管理職邁進,與企業共同成長,協助企業進行全球智慧資源規劃。經此流程走過「人材、人才、人財」歷程。

最後,在知識經濟時代,充分使用與運用專利,方能將專利的效用發揮到最大。企業針對人才如何選、育、用、留,配合企業整體智慧資源規劃需要更多人材與人才加入,個人如何 「入對產業、選對工作、跟對主管」均是一重要課題。當然,除了上述建議路徑與作法外,讀者也可根據自己況狀,規劃自己求職與職涯路徑圖。(1269字;圖1)

參考資料:

  • 張殿文,《解碼郭台銘語錄-超越自我的預言》,天下文化出版社,2008年1月。
  • 104人力銀行,http://www.104.com.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