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再探智慧資源規劃

瀏覽次數:19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我們再重新思考一下智慧資本與企業營運關係。

圖一為智慧資本與企業營運示意圖[1],其中我們將企業兩字拿掉,企業所追求利潤最大的市場也拿掉,則圖一可當成法人單位,包括企業(產)、法人研究機構(研)與學校(學),之智慧資本與該法人營運關係圖。亦即任何法人單位之價值(不一定是指錢)均為該單位有形資本與無形資本之總和。

 

圖一智慧資本與企業營運示意圖

有形資本與無形資本的區分可以是依現在財務會計制度,也可以根據其他更先進定義(其實有時區分有形與無形並不那麼重要,因為隨著時代的進展,有些現在屬於無形的將變成有形)。此外,更深一層的意義是,隨著時代的進展,無形價值在企業或單一般單位比重將越來越高。

有形與無形資本的累積或創造又與該單位的營運功能相關,一般而言可分為十大營運機能。此營運機能,除傳統之產(生產製造)、銷(市場行銷)、人(人力資源)、發(研究開發)、財(財務會計)等五管外,尚包括授權移轉(企業技術取得另一管道)、租稅環境(外部環境與地域特性)、投資業務(企業擴張營運或是取得其他公司掌控權方式之一)、商業模式(企業營運流程與策略)與資訊網路(IT系統、網路與電子化)。因此,如何藉由此十大營運項目創造價值,是企業營運的一重頭戲。

最後,相關營運機能均需要站在全球經營與佈局角度看待,才能將成本降到最低,效用發揮到最大(當然風險與困難度也增加)。

綜合而論,圖一有兩層意思。其一為將相關有形與無形資本進行歸類,並且強調企業或是組織單位真正價值是有形與無形的總和。其二為上述有形與無形的資本累積均與十大營運機能相關。換句話說,智慧資源規劃中”規劃”的意思即是在企業營運機制中建立起瞭解並充分運用有形與無形資產的營運模式。

為何是資源規劃而不是資本規劃?因為資源有點像”藏而不顯”的金礦,而資本通常指已經資本化的資源。因此,應該規劃的是如何將資源進行最有效的運用,特別是如何將無形資源進行最有效的運用,方能將無形資源價值展現,並轉化成資產,再進一步轉換成市場價值。

最後,企業十大營運機能需要進一步以價值鏈角度來看,如【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文所介紹。因為以價值鏈論,企業營運可進一步區分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與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兩類,並且一般而言,許多支援活動是可以用平台或是系統來取代的(相關概念與全球網路平台和外包機制有關)。換句話說,一旦更深刻瞭解每一企業或是產業的相關營運機能,那麼這些機能可以進一步深化,而不同營運機能所能展現的有形或是無形價值創造將更易彰顯出來。(1031字)

參考資料:

  • 虎與狐的智慧力-智慧資源規劃九把金鑰, 周延鵬, 天下文化出版社, 2006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