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善用『專利策略』布局微笑曲線左半端!

瀏覽次數:36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全球第一大電子代工廠(EMS),也是美商惠普(HP)個人電腦最大代工廠的鴻海,已在3月1日與惠普簽署技術合作合約,並於2日正式宣布策略結盟。未來雙方除將共同開發新產品,例如新一代個人電腦產品外,也將在新興技術,例如奈米材料、奈米電池與下世代顯示技術等上合作,並將雙方關係由客戶關係提升到夥伴關係。

 

表一 鴻海與廣達之研發中心規模

公司/研發中心

動土時間

規模

鴻海/頂埔研發中心

2004年

 

120億元
新台幣3000名科技人才

廣達/林口研發中心

2002年

50億元
新台幣7000名科技人才

 

圖一 惠普與鴻海1999-2004所核准美國專利件數

註:Foxconn包括Hon Hai與Foxconn
Source : 本室整理 2005/03

 

圖一 鴻海善用『專利策略』微笑曲線

Source : 本室整理

評析:

1. 代工製造是切入全球產業鏈的第一步:由於全球ICT產業垂直分工的發展,台灣產業近年來從代工製造(OEM)切入的策略,使台灣廠商佔據全世界產業鏈獨特位置,並建立競爭門檻。以鴻海為例,去年營收超過5000億,躍升為全世界第一大專業電子代工廠商。雖然以施振榮提出的『微笑曲線』觀點來看,電子代工產業屬於附加價值較低的產業,但是事實證明,以代工切入現有產業鏈,並藉由台灣工程管理與大陸低廉勞工製造優勢,已被認為是一正確的進入策略。

2. 往『微笑曲線』【圖一】兩端提升價值是第二步:由製造端切入微笑曲線,並豎立競爭規模為產業進入模式第一步,如何往附加價值高的微笑曲線兩端前進是另一重要課題。現有電子代工廠商(鴻海、廣達、華碩與明基)針對這個課題,各有不同策略。其中鴻海與廣達積極建立研發中心【表一】企圖由微笑曲線中間往左邊前進;藉著將基礎研究、規格製定與產品研發的整合,提供國際大廠除了產品銷售外,產品供應端全方位的服務者。而華碩與明基則是除在原有代工領域持續加強研發外,採用往微笑曲線右端前進策略,建立具有全球運籌能力的品牌與服務。例如華碩建立筆記型電腦與手機自有品牌,而明基則主攻消費性電子產品與平面顯示器。

3. 鴻海與HP宣布策略結盟,鴻海展現強烈企圖往『微笑曲線』左邊挺進:所謂「策略聯盟」是資源,包括人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共享策略性結合。據現有資訊無法判斷鴻海與惠普策略聯盟範圍的深度與廣度,但是顯然鴻海在代工產能上的優勢與其研發布局上的決心,已經受到國際大廠的重視,並揭示鴻海的企業轉型(由「製造的鴻海」邁向「科技的鴻海」)與專利佈局策略已具初步成效。以美國專利資料庫為例,惠普與鴻海近六年在美國所核准之專利數【如圖一】所示,姑且不論鴻海所申請專利的質,單就量的累積來看,就不難發現鴻海,已建立起與以技術創新聞名的惠普建立技術互惠的技術能量。

4. 鴻海經驗:由於台灣專業製造廠商不具經濟規模,相對研發經費也相當有限,因此對應的技術與專利佈局策略較弱。然而,根據鴻海經驗,若企業隨著代工規模增大,能同時著重研發人員累積研發能量,與善用專利佈局開闊新領域,假以時日,相關電子專業製造廠商,將有實力在更多領域完整佔領微笑曲線左半端,成為品牌銷售與通路外的專業研發與製造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