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個人智慧資源規劃

瀏覽次數:34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企業需要進行智慧資源規劃(Intelligence Resources Planning),個人當然也需要。如何在全球經營思維下,透過不同經營面向之管理提升,一方面累積關係資本、創新資本與流程資本等無形智慧資本,一方面將無形資本轉化成有形財務資本,包括實體資本與貨幣資本,將是二十一世紀全球人才競爭致勝不二法則。

個人智慧資源規劃架構如圖二所示,最上方為個人市場價值,包括有形價值與無形價值。有形價值為財務資本,包括貨幣價值(現金,存款等)與實體資本(動產與動產)。一般而言,表徵個人社會財務者均以財物資本論。無形資本或稱智慧資本,因為具有潛藏價值,但尚未轉化成現金之價值,包括個人關係網絡、智慧財產權、Know-How與個人工作流程能量等。由於無形資本實施(例如在某一公司上班)或擴散(交換或傳授與他人,例如授業)而轉換成有形價值,因此一適當舞台是需要的(企業舞台與個人舞台)。

個人價值增值過程就如同《郭語錄》企業人生三部曲所言:「人材、人才、人財」[1]。一個人需要學習、鍛鍊與累積能量,將原木雕刻以成具才氣(累積),成為人才後,尚須一表現舞台,方能將此人才潛藏價值發揮,賺取有形金錢(為企業與為個人)。換言之,「人材、人才、人財」即是個人先累積知識及運用經驗,之後將無形資產轉化成有形價值過程。

除了企業人生三部曲外,《郭語錄》針對如何轉化價值也多有啟示[1],包括:

  • 第25條人才的競爭力:「必須建立在處理資訊過程中,要有『知識』與『技術』的附加價值」。
  • 第28條人才的三心:「責任心、上進心、企圖心」。
  • 第37條創新人才的訓練:「工作中訓練、挫折中教育、競爭中思考」。
  • 第39條「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 第41條工作壓力來自於:「品質、時間、成本技術」。
  • 第44條學習的方法:「1. 工作中學習,學習後工作;2. 做比說重要,習比學有效;3. 人要不斷學習,向對手學習」。

另外,包括《虎與狐的智慧力》一書之用人五給[2]:「給壓力,給目標,給資源,給方法,給方向」,亦是培育人才重要準則。

上述《郭語錄》與《虎與狐的智慧力》所論屬於心法,實際操作模式則需從個人全球經營(如要拿國際薪水)觀點下,進行不同流程與模式運作,包括研究開發、市場行銷、生產製造、授權移轉、財務會計、租稅環境、投資業務、商業模式、資訊網路。

上述運作流程雖均設計出於企業運作模式,然而對於個人或微型企業亦然。舉例來說,個人也需要經由行銷包裝經營個人品牌,如何藉由內部與外部行銷與銷售,累積知名度與擴散能量資訊是重要的。此外,生產製造即是表徵在個人工作內容品質,如何做出(製造出)老闆(內部顧客)願意附兩倍薪資雇用你的工作品質,更是個人工作投入度與能力之綜合表現。

最後,兩極化社會將會導致薪資所得(個人被需要價值)差距的持續擴大。如何藉由檢視研究開發、市場行銷、生產製造、授權移轉、財務會計、租稅環境、投資業務、商業模式、資訊網路等個人經營面向能力,在經營個人全球品牌思維下,定期檢視實體資本、貨幣資本、關係資本、創新資本與流程資本累積值,並適時調整營運模式,將是二十一世紀人才進行全球競爭致勝的不二法則。(1302字;圖1)

圖一、個人智慧資源規劃

參考資料:

  1. 張殿文(2008)。《解碼郭台銘語錄-超越自我的預言》。天下文化出版社,2008年1月。
  2. 周延鵬(2006)。《虎與狐的智慧力-智慧資源規劃九把金鑰》。天下文化出版社,2006 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