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州儀器將退出手機基頻晶片市場

瀏覽次數:12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德州儀器與諾基亞的關係於2007年以前,德州儀器一直是手機基頻晶片的領導廠商。進入WCDMA時代之後,德州儀器花更多心思在OMAP應用處理器。隨著2008年第三季財報公佈,德州儀器也確定放棄基頻晶片事業,積極衝刺OMAP(開放式多媒體應用平台)應用處理器事業。


未來隨著手機邁入智慧型手機時代,手機應用處理器將成為不可或缺的產品之一。加上德州儀器在基頻晶片技術上已經開始落後高通、博通、易利信等廠商,所以德州儀器在財報不佳的陰影下,確立放棄基頻晶片事業。

 

圖一、2007年第三季至2008年第三季德州儀器淨利成長率

Source :德州儀器,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10月

德州儀器透過將無線事業(特別是GSM/GPRS基頻事業)賣掉,未來將減少三分之一的成本支出,合計每年可省下2億美元。到底要賣給哪一家業者,會於2009年6月之前確立且完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orward Concepts研究,德州儀器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基頻晶片供應商,僅次於高通。一旦德州儀器退出,市場勢必要經歷一場洗牌風暴,其中,誰能接到德州儀器業務,或許能夠與諾基亞手機產生連結。

德州儀器對於諾基亞一直是承接其客製化基頻ASIC晶片訂單。諾基亞於2007年就宣佈進行晶片供應鏈的多樣化,並開始從意法半導體等公司採購客製化基頻晶片。即使如此,諾基亞與意法半導體的合作,至少在2010年以前都不會對德州儀器的出貨量造成影響。

不過,德州儀器採取長痛不如短痛的策略,既然知道未來會減少訂單,趁還有價值之時,賣出一個好價格讓德州儀器其他部門能夠獲利,何況從手機產品發展趨勢來看,手機應用處理器將愈來愈重要。現在,德州儀器尋求下一個市場機會,佈局未來手持裝置更先端的應用處理器市場。

由於德州儀器在GSM與GPRS的基頻晶片低價方案,與聯發科專供新興市場有關。但是聯發科成為德州儀器的買家機率應該不大,因為聯發科在新興市場的策略一直是德州儀器的勁敵。不過,可確定的是這個買家將以專攻新興市場有關。(771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