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積體電路單位出貨量連續六年2位數字成長!

瀏覽次數:8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7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研究機構IC Insights最新預測,2007年全球積體電路(IC;Integrated Circuit)單位出貨量成長率將可達到10%,比起之前預測的8%還要好。假如這項預測正確,則積體電路產業已經連續六年成長率都是兩位數字,這也創下了新紀錄。


IC Insights認為2007年許多積體電路產品的單位出貨量成長率都不錯,包含DRAM出貨量成長率達49%,NAND型快閃記憶體出貨量成長率為38%,介面IC出貨量成長率為60%,數據轉換IC出貨量成長率為58%,汽車類比IC出貨量成長率為32%,這都是使積體電路單位出貨量成長率能達到10%的主因。

 

圖一、全球IC單位出貨量連續六年2位數字成長

Source : IC Insight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7年10月

回顧到1980年代,積體電路產業曾經有兩個時期有連續三年的兩位數字單位出貨量成長率,那就是1982至1984年,以及1986年至1988年。不過,在連續三年都兩位數字成長之後的後一年都跌的很慘。這是因為在當時,主要帶動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是PC產業。

不過近年來,隨著PC、通訊、手機、數位消費性電子,甚至汽車電子的發展持續上升,使得PC影響積體電路產業的力量縮減。因此才能在連續六年獲得如此好的成績。IC Insights認為未來5至10年隨著通訊、數位消費性電子產業持續發展,積體電路在拓展不同應用領域的同時,也將有一番不錯的景象。

不過,IC Insights也提醒,即使單位出貨量不斷創下新高,但是積體電路單位平均銷售價格卻不斷的下滑,而且下滑的速度超越單位出貨量成長的速度,因此往更高階製程發展,甚至蓋一座18吋晶圓廠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這也是摩爾定律仍舊會持續10年的原因。

然而,隨著積體電路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勢必會遇到瓶頸,將成為未來積體電路產業的挑戰。(71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