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04年全球RFID標籤與讀取機市場規模達40億美元

瀏覽次數:2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4年4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Frost & Sullivan估計,2004年全球RFID標籤與讀取機市場規模達40億美元,2006年則可望突破70億美元。日本官方也預估,包括RFID識別標籤,全球市場規模在二○一○年約可達3000億美元。Allied Biz Intelligence公司調查,RFID晶片全球銷售額在二○○七年將達到11億歐元。美國Evans Data公司於2004-03-24日公佈無線IC標籤(RFID)技術使用情況調查,結果顯示,目前RFID技術開發利用首要於安全應用(security application)上面,其他可能的應用:倉儲庫存管理、資產管理以及商品追蹤用途。 RFID技術已有少數應用,預期2005年將成長450%,2006年將成長96%。

市場
市場預估
全球RFID標籤與讀取機市場規模
2004年40億美元
全球RFID標籤與讀取機市場規模
2006年突破70億美元
全球RFID識別標籤市場規模
2010年約可達3000億美元
全球RFID晶片銷售額
2007年將達到11億歐元

  何謂RFID(無線IC標籤: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而言之就是一種無線的標的物辨識技術,透過IC標籤將讀取機(Reader)、詢答器(Transponder)與軟體系統設計整合(middleware system; SI)三者串聯的架構。其動作原理為由 Reader 發射一特定頻率之無限電波能量給Transponder,用以驅動Transponder電路將內部之ID Code送出,此時Reader便接收此ID Code。 微小如沙粒的矽晶片、細如絲層層環繞的天線,是RFID標籤(Tag)的主要構造。植入在商品上的「標籤」貼在物品上,商家只要借由一台讀取機即可管理清點在倉庫或賣場上貨品,可管理庫存、檢查是否過期;貼在錢幣與金融卡上,可防偽。其他包括行李、郵件、包裹、醫藥、有價票券等各種物品,只要貼上RFID標籤,就可以掌握流向。RFID的應用非常廣泛,目前典型應用有動物晶片、汽車晶片防盜器、門禁管制、停車場管制、生產線自動化、物料管理。RFID標籤有兩種:有源標籤和無源標籤。 這種標籤可以透過貨品包裝、集裝箱等幾乎所有標準進行讀取,無取直接接觸,也無需安裝在貨物的表面,而且可以同時讀取多個標籤的內容。

  國際領導晶片廠商在一九九八年協議制定國際標準ISO18000-3 Mode2(PJM),並於2003年十二月正式底定,主要大廠包括英飛凌(Infineon)等,都已投身此標格的發展。 美國Wal-Mart Stores計畫2005年在貨物箱啟用RFID系統,但是據紐約時報2004-03-29報導,Wal-Mart 的RFID標籤計畫可能無法如期達成,Wal-Mart已認知障礙點存在並做出修正,告知原排定第一批施行的供應商,只有供應Wal-Mart德州賣場的三個配銷中心的貨物,才必須在2004年底前貼上RFID標籤。最引人關注的是美國政府的積極行動推動普及IC標籤,美國感受到與兩伊戰爭物資運送的慘痛經驗,美國國防總部將強制規定從2005年1月開始必須在運輸包裝及貨台上加貼IC標籤。企圖利用國防預算的巨大購買力來引導市場、以全力普及IC標籤。另外美國FDA要求藥品行業階段性地建立追蹤體制,並在2007年以前全面啟動。FDA已經批准條碼等的使用,但在IC標籤方面將積極督促各廠商採用RFID技術。

  日本也有計畫朝無線IC標籤識別市場發展,據日本研究機構矢野研究所預測,目前年銷售規模大約四十億日圓的無線IC標籤識別市場,到二○一一年就可望擴大到二百四十億美元的市場。據日本政府估計,無線IC標籤識別市場二○○七年將會加速起飛,而包括軟體系統等周邊設備在內的市場到二○一一年更可能成長到十七兆日圓的規模。日本電子大廠日立、Omron和該國最大印刷廠大日本印刷都有計畫朝無線IC標籤識別市場發展。

  因應美國零售商Wal-Mart等的要求,HP正逐步推動旗下產品供應商逐步建置RFID技術, 其中以印表機為首先建置RFID的產品,預計2004年5月開始推動,其次將是筆記型電腦,約在8月實施,預估在2005年1月以 前,所有HP供應商都必須 採用RFID系統出貨。HP考慮來台設立RFID研發中心;這是繼 昇陽後,另一家國際大廠在 台灣設立RFID研發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HP每年都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大量採購,去年對台採購金額達160億美元(約5,400億台幣),因此HP也將進而帶動台灣IT產業RFID腳步。

推動使用RFID標籤所遭遇瓶頸,主要障礙:成本、科技及通行各產業標準的開發工作未如預期般順利。分析師表示,RFID標籤的成本目前每個高達二十五到三十美分,而預估最少要降到每個五美分或以下,其成本效益才能蓋過投資支出。

相關資料:

台灣RFID服務團成立 推動EPC商業應用邁開一大步
RFID國際標準簡介及台灣之對策
RFID發展趨勢與EPC應用現況
隨著科技的脈動逐步轉化Barcode進入RFID領域
電波利用之現狀與未來 (by 日本 總務省總合通信基盤局電波部, Dec 2003, 33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