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尺寸液晶面板連續兩季之季成長呈現負值

關鍵字:液晶面板(LCD panel)
瀏覽次數:14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9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研究機構 iSuppli統計顯示,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於2008年第三季時,季成長率為衰退3%,於第四季的季成長率又再一次下落5%。


由於2008年耶誕假期銷售低迷,使得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製造商都減緩下單給大尺寸面板廠商,這也反應出全球市場在供需兩端均失去動能,使得經濟仍在泥沼之中。iSuppli預估2009年第一季也將不好!

 

表一、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季成長率情況

 

2008年第三季

2008年第四季

季成長率

-3%

-5%

Source :iSuppli,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9年1月

自2008年 6月起,由於面板需求比預期還要低,加上液晶面板供應鏈庫存量持續維持在高檔,使得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場,一直就是呈現供過於求的現狀。更糟的是,供過於求的情形於9月底之後更加嚴重,主因當然是金融風暴開始慢慢席捲全球。

這波的力道使得面板價格即使已經跌到成本以下,仍舊還是持續滑落。例如監視器面板價格自2008年6月起已經下滑40-45%,筆記型電腦面板價格亦下滑35-40%,液晶電視面板價格也滑落25-30%。

基本上來說,由於液晶電視還處於成長期,所以面板價格下降是必然。只不過,這次下降的速度太猛。例如:2008年 1月時32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335美元,到11月時價格已經滑落剩下200至210美元之間。

液晶面板廠商為了渡過這時期,於第四季時開始有許多廠商開始降低產能利用率。有些供應商於第四季時產能利用率剩下60%;甚至其他供應商將產能調整到低於50%。

不過,這並不能救液晶面板廠商。因為需求情況仍舊很差。如果廠商真的想度過這段時期,最好的方式是大幅度向下縮減產能利用率。

可是許多分析師相信,仍舊有些廠商不會跟進。尤其是那些自認為有液晶電視品牌當靠山的液晶面板廠商。這種情況如果不改善,則DRAM產業的借鏡,可讓液晶面板廠商好好思考與面對。(734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