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冠捷持續蟬連液晶電視代工廠第一名

瀏覽次數:23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7年1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研究顯示,2007年第三季液晶電視出貨量為2,010萬台,其中有23%是由代工廠製造,這些代工廠都是以代工二線廠商為主。目前索尼、三星、夏普的液晶電視都是自行生產。


目前全球100%透過委外代工生產的液晶電視品牌包含歌蘭蒂(Grundig)、惠普(HP)、寶麗萊(Polaroid)、Vizio、優派(ViewSonic)及西屋(Westinghouse)。此外,有部分業者正在逐步提高委外代工比重,以降低成本,例如飛利浦於2007年第三季的委外比重超過60%。

目前全球前十大液晶電視委外代工廠商中,除了捷普之外,其他廠商都來自台灣。其中,冠捷於2007年第二季與第三季都以19.9%的比例居於委外代工廠商中的第一名,其主要客戶是飛利浦。

圖一、全球液晶電視委外代工廠商之排行

排行

液晶電視代工廠商

Q2'07市場佔有率

Q3'07市場佔有率

1

冠捷TPV (AOC)

19.9%

19.9%

2

唯冠Proview

13.5%

17.0%

3

捷普Jabil

11.0%

14.9%

4

瑞軒AmTRAN

17.4%

14.3%

5

緯創Wistron

7.4%

9.4%

6

偉視達 Vestel

4.4%

4.8%

7

大同Tatung

0.5%

3.1%

8

歌林Kolin (Digimedia)

4.3%

2.3%

9

美齊Jean

0.5%

1.7%

10

廣達Quanta

2.4%

1.0%

 

其他

18.7%

10.4%

Total總計
100%
100%

Source :DisplaySearch,2007年12月

第二名的唯冠從第二季的13.5%提升至17.0%,主要也是受到主要客戶寶麗萊的影響。第三名則是捷普,其主要客戶亦是飛利浦,在飛利浦提高委外代工的前提下,第三季不僅排行與佔有率都提升。

第四名則是代工Vizio的瑞軒,其第二季因為Vizio表現良好,市場佔有率提高至17.4%,不過,因為Vizio在第三季情況受到三星等大廠以積極反攻回應市場需求之下,表現並沒有第二季好!因此也讓瑞軒從第二名掉至第四名。

因此,代工廠表現的好壞是決定於客戶於液晶電視銷售業績的好壞決定。所以對於後幾名的代工廠來說,未來只要抓住一個大客戶將能夠很快爬升至前五名之內。

DisplaySearch針對第三季銷售提出看法,以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達2,370萬台,但是實際液晶電視機出貨量只有2,030萬台,相差360萬台之原因在於供應鏈、組裝的前置作業時間、緩衝庫存,以及通路庫存等因素。(777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