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看好智慧家庭,蘋果HomePod Mini成為追趕亞馬遜Echo關鍵力量

瀏覽次數:57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看好智慧家庭,蘋果HomePod Mini成為追趕亞馬遜Echo關鍵力量
 
在智慧家庭市場發展初期,谷歌、三星和蘋果都將焦點放在智慧家庭樞紐(Smart Home Hub)的概念上,簡單來說,透過智慧家庭樞紐連結家中的所有智慧產品或自動化產品,可以促進所有資訊傳輸,並將各種通訊協議轉換為手機可以理解的訊號。

也就是這趨勢,在2010年初,諸如Revolv、SmartThings、Nest和Quirky之類的新創公司開始崛起,也延伸出谷歌買下Nest與Revolv,以及三星買下SmartThings等情況。

谷歌在收購Revolv之後的兩年,就決定封殺Revolv的概念,至於2014年收購Nest,也從主角轉變成旗下產品線的一部分。至於Staples Connect和Quirky由於智慧家庭樞紐概念不能讓智慧家庭市場崛起,因而在幾年前都面臨倒閉情況。唯一例外是,三星收購SmartThings由於三星承諾,並沒有銷聲匿跡,但其運作並非很成功。

造成智慧家庭戰略改變的關鍵因素就是亞馬遜於2014年推出內建智慧語音助理的Echo智慧音箱。在Echo推出的幾年中,整個智慧家庭市場開始出現變化,從原來以智慧家庭樞紐的自動化連結其他裝置轉向語音控制模式。谷歌也因為看見這種轉變,才開始發展谷歌的智慧音箱產品。

但是諷刺的是,2020年的Echo竟然恢復自動化任務,不僅內建Zigbee接收器,而且還整合Amazon Sidewalk Hub在家庭網路上。Sidewalk本質上會減少一部分網路頻寬,以增強非Wi-Fi協議(如藍牙)的覆蓋範圍,從而擴展裝置網路的範圍。

其實,無論是亞馬遜、谷歌或者是蘋果都知道未來語音助理或智慧音箱在智慧家庭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這也是2020年底蘋果推出99美元HomePod Mini的關鍵。

根據許多消息指出,HomePod Mini一推出在全球形成一股搶購熱潮,這對於蘋果未來在推動智慧家庭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HomePod Mini加入可同時對應HomeKit、AllJoyn、ECHONET,以及ZigBee連接規範設計的Thread技術規格,意味著HomePod Mini能與更多HomeKit以外的物聯網裝置串接,讓蘋果能夠更寬廣的推動其HomeKit戰略。

根據Juniper Research研究,智慧家庭裝置激活數將從2020年超過74億,成長至2025年135億。其甚至認為智慧娛樂裝置成為最大的獲利來源,因為語音助理功能已經成為控制數位娛樂裝置(從智慧音箱到電視和遊戲機)愈來愈普遍的一種方式,也將成為連接到智慧家居生態系統。這是蘋果、亞馬遜與谷歌最大優勢,也成為改變智慧家庭遊戲規則的關鍵。(728字)


參考資料:
Juniper Research: Smart Home Devices to Exceed 13 billion in Active Use by 2025, with Entertainment Devices Leading the Way. Business Wire, 2020/11/24
The smart home hub died, but HomePod, Echo and Nest are reincarnating the idea. CNET, 2020/11/11
Why Thread is a game-changer for Apple's HomeKit. Apple Insider, 2020/11/13 


相關文章:
1.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2. 從HomePod 2 窺探蘋果智慧家庭未來布局面貌​
3. 蘋果推出99美元HomePod mini搶攻智慧家庭及物聯網市場​
4. 蘋果AI研發團隊正緊追亞馬遜與谷歌在語音助理的優勢​
5. 智慧家庭裝置市場於2021年出現反彈,以15%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