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創新實驗場域 助新創練兵

瀏覽次數:23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黃永慧、陳奕伶、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創新實驗場域 助新創練兵

 
你是否曾在淡水遊玩時看到一輛具未來感的新型公車遊走在道路上,或是看到無人駕駛公車出沒於深夜時段的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或是在台南科學園區內巡迴;抑或是戴上VR眼鏡,來一場恍若身歷其境遊戲或視覺饗宴,體驗虛擬技術帶來之真實驚喜感。這些是我國自駕車及體感科技測試應用產物,為未來智慧交通運輸及各領域應用的重要幫手。
 
全球新興科技實驗測試浪潮興起
近年在全球化、都市化、老齡化、氣候變遷等社會挑戰議題驅動下,對創新渴求與日俱增,各國產業皆積極投入新興科技(如5G、IoT、AI、VR&AR)發展,政府亦推動創新政策,孕育出多元領域及類型之試驗場域,做為銜接技術研發成果落實市場產業之重要媒介,落實社會需求解決。「創新實驗示範場域」一詞,係指各種提供新興技術應用實驗測試功能的虛擬或實體場域環境。創新實驗示範場域提供新型態的創新平台,凝聚產官學研資源,實踐共創目標,形成與社會互動之中介組織或網絡。例如:智慧城市,即是以城市做為大型生活實驗室或測試平台,擴大參與者範疇,測試各項目發展,提升數位化。
 
國際重要推動作法
在此趨勢下,歐洲、美洲、亞洲等重要國家陸續投入創新實驗示範場域之建置,各國根據產業優勢與發展需求發展出智慧醫療、運輸(無人陸海空載具)、製造、零售、能源等不同的新興科技試驗場域,如:英國人工智慧實驗室、歐盟5G走廊、瑞典AstaZero自駕車測試場域、新加坡海事能源試驗中心等。

鑑於新興科技試驗場域之投入成本高昂,主要仍由國家挹注經費,然歐洲已可見國家結合、學研機構與私人企業聯合投資測試場域,如:瑞典政府與沃爾沃集團(Volvo Group)合資約1億歐元(約台幣34億元)建設瑞典電動車測試平台,又稱電力運輸實驗室(SEEL)支持載具之升級,將於2023年落成,也將提供海洋與航空載具之測試。
 
我國創新實驗示範場域之推動做法
為接軌國際趨勢,我國亦推動多項跨域合作之創新實驗示範場域,提供國內企業、新創作為開發新產品的練兵場,迎戰數位時代下國際產業創新挑戰。2017年行政院陸續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前瞻基礎建設方案」、「5+2產業創新計畫」等國家級產業政策,支持新興技術發展的自主技術研發與服務擴散,推動至少25項包含智慧製造、無人載具、智慧醫療、綠能科技、智慧城市、體感科技、資訊安全、智慧金融等場域(詳見表格),開放企業、新創或學研機構申請相關服務,促成多項產官學研結盟合作實績,如:台中「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而這些場域依屬性分為(一)開放型空間:依據申請團隊需求選定測試場域、申請實證測試計畫,如經濟部「智慧城鄉應用計畫」於全台22縣市支持偏鄉智慧長照、無人機農藥噴灑、夜間無人巴士載運等商轉前測試多項有助於提升大眾生活品質與協助產業升級的智慧系統。 (二)封閉型空間:如台南沙崙高鐵站旁的「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模擬實際道路運行;針對體感技術VR/AR/XR則於台北市digiBlock園區設立「5G living lab」,結合5G之數位遊戲實證體驗基地及應用展示平台;智慧機械則於中南科設置以AI、機器人為主題的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透過政府政策的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民間投資共同投入新興科技的應用發展。
 
新興技術的應用落地需要社會整體參與及支持
創新實驗示範場域核心目的是供創新者或結合各方夥伴到場域中進行概念驗證、模型試製等之合作平台。其中,場域提供的實驗測試不光是測試產品技術,還包括測試該項產品的社會接受度、法規適應度等,例如創新產品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與法規環境是否跟上創新步伐。新興技術之應用研發不再是學研與企業獨占之領域,透過智慧城鄉計畫、自駕車實際道路測試等項目之推動,市民大眾、政府各監理單位等更多參與者都已在潛移默化中參與我國的創新技術測試與發展,形成整合各方知識能量的共創氛圍。

表、我國創新實驗示範場域推動計畫之盤點
領域 場域名稱 成立時間 實證場域所在地
無人載具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自駕車實證場域 2018 台北市
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 2019 桃園市
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 2019 台南市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 2019 (無特定場域)
智慧城市 台北市智慧城市 2016 台北市
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 2017 全台22縣市
台中市場域驗證與服務合作計畫 2019 台中市
智慧製造 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 2017 台中市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2017 台中市
南科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 2017 台南市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 2018 台南市
AI Hub產業智慧化平台 2019 (虛擬平台)
VR&AR 體感園區計畫-高雄體感科技基地(KOSMOS) 2018 高雄市
5G數位科技實證場域與應用展示平台 2020 台北市
智慧醫療 創新科技防疫場域驗證計畫 2020 (無特定場域)
綠能科技 綠能科技產業化技術驗證平台 2019 台南市
資安 資安服務整合平台 2018 新竹市
智慧金融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 Space 2018 台北市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沙盒) 2018 (無特定場域)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11/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