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可自行修復面板的折疊式手機專利概念

瀏覽次數:58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10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蘋果可自行修復面板的折疊式手機專利概念

 
美國專利商標局在2020年10月1日公佈了一項蘋果的專利申請(20200313111),該專利涉及一種包含具自癒特性(self-healing)保護層的折疊式裝置(folding iDevice)。面板的柔性區域中可以加入一層彈性體(elastomer),增加靈活性。自行修護的功能可以透過外部施加的熱、光、電流或其他類型的外部刺激來啟動或加速。
 
蘋果表示,這款裝置可能會包含鉸鏈,使裝置可沿彎曲軸摺疊彎曲。面板可以橫跨彎曲軸。為了避免彎曲造成的損害,面板的覆蓋表層可涵蓋柔性區域。例如在面板表層的第一和第二剛性部分夾入柔性區域。
 
操作裝置的過程中,表面可能被劃傷或出現凹陷。為了裝置的美觀著想,希望將刮痕和凹痕最小化,降低表層的傷痕數量,可以在面板層增加一層自癒材料層。
 
自癒材料層可以橫跨整個面板表層,也可以僅設置在柔性區域中,可以在面板表層柔性區域中加上彈性體層,增加靈活度。自行修復的過程可以在沒有外力干擾的情況下,在自癒材料層發生。自行修復也可以通過外部施加的熱、光、電流或其他類型的外部刺激來啟動或加速。
 
以熱作為刺激的自癒過程,面板的表層可以加入透明導體(transparent conductors)形成加熱層。加熱層可用於產生熱能以刺激自行修復的產生。加熱層可以根據用戶指定的時程或在裝置充電時產生熱能。
 
為了提高面板層的靈活性,面板的表層可包括帶有具狹縫的透明電介質層,狹縫可以用折射率匹配材料填充。
 
三星及摩托羅拉已推出可折疊手機
 
三星和摩托羅拉在內的多家公司已經在製造不同風格的可折疊手機,但蘋果提出的自行修護功能將為其摺疊裝置增添獨特的魅力。三星2019年首次推出的可折疊式手機Galaxy Fold受到了螢幕顯示的耐久性問題,而回收重新調整的影響。目前Galaxy Z Fold 2 全球定價為1,999美金。
 
2013年LG推出G Flex包含的基本的自行修復功能,能修復日常生活造成的刮傷。G Flex的背蓋可以修復輕微的刮傷,不過效果並不是那麼好。在測試過程中,G Flex無法修復鑰匙造成的刮痕。
 
即使,三星及摩托羅拉已率先推出可折疊手機,但因價格仍高,未來市場爆發點,還須等待蘋果來刺激市場成熟。目前,蘋果尚未有計畫推出具自行修護能力的折疊式手機。但是多項的專利申請似乎也顯示了折疊式手機是蘋果一直在考慮的概念。(722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imagines a foldable iPhone with a ‘self-healing’ display. The Verge, 2020/10/2.
Apple Invents a Folding Device that includes a Layer of Self-Healing Material that could make dents & scratches on the cover disappear. Patent Apple, 2020/10/1. 


相關文章:
1. 
蘋果新申請折疊式手機專利,帶來不同設計概念​
2. 蘋果秘密向三星下單折疊式OLED,正式進入評估折疊式裝置階段​
3. 第二代折疊式手機定位正確?摩托羅拉、三星折疊機再起​
4. 從新專利曝光蘋果智慧汽車發展進程​
5. 蘋果下一個穿戴式裝置秘密武器是智慧戒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