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銀髮健身俱樂部 產業新藍海

關鍵字:銀髮族運動產業
瀏覽次數:25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洪文琪、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銀髮健身俱樂部 產業新藍海
 
 
根據衛福部最新「國人健康平均餘命」統計,2018我國國民的平均壽命為80.7歲,創下新高,其中健康餘命為72.2歲,「不健康生存年數」達8.5年,亦創下史上新高紀錄。所謂的不健康生存年數,包括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等。近年來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每年緩慢成長,從2012年到2018年,不健康生存年數多了近五個月。要增加健康餘命,減緩失能,目前已獲得各國普遍重視,WHO 從 2002 年開始,致力於推動活力老化( active ageing ) 觀念,目前世界各地也倡導藉由運動、社會參與、飲食管理、慢性病控制等,預防身心功能下降,其中透過運動健身以預防老化越來越受到關注,銀髮族健身市場在近年來在各國也蓬勃發展。
 
過去幾年來我國健身產業蓬勃發展,運動服務業之家數,從民國103年的1,494家突破至2,040家,但針對熟齡人士的健身場所,仍為數不多。過去老年人的運動,多僅限於四肢活動的簡單訓練,較少可有效預防肌少症等的重量訓練課程,坊間運動場所的重訓器材也不見得適用於高齡長輩。因此,在銀髮族健身產業,有許多未被滿足的消費者需求,為有待相關業者開發的藍海。目前已有一些業者,瞄準這塊商機,提供中老年系統性的運動訓練,如陽光基金會成立的Sunvis陽光活力中心,以「生活重建」的理念,透過專業團隊協助長者進行肌力運動,搭配飲食與旅遊,延緩老化並維持增進體能;Ready芮宜運動醫學-肌力訓練中心,以預防醫學概念成立「運動醫學專業團隊」;SAFe曾醫師健身健康教室,提供中年人以及銀髮族一個安全、有效與完整的運動訓練,並推廣健康知識。除此之外,開發以中高齡人口為目標客群的運動器材,亦是台灣運動器材產業的另一項發展契機。金屬中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在地產業創新加值整合推動計畫」,輔導國內運動器材(體育用品)產業,導入機、電、ICT、訊號量測及系統整合…等技術,投入開發銀髮族專用智慧型運動復健器材,並透過與醫院、社區、學校、照護機構等合作建構示範場域、做臨床應用,來服務高齡族群,以推動樂活智齡照護產業群聚之擴散,帶動運動器材產業的發展。

衛生福利部亦於今年7月底推出為期一年的「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目標鎖定50歲以上健康、亞健康及衰弱長者提供服務。預定給予每案試辦單位40萬元器材費、60萬元專業人員聘僱費。預計未來4年將設百處據點。目前依法設立、登記或立案的長照、醫事、社會福利機構、法人或團體都可設立銀髮健身俱樂部。藉由此計畫,希望找到與長者生活區域方便接近的場域,透過在長者平日居住、聚集活動或接受服務之地點,如公寓大廈內的室內空間、衛生所、日照中心、巷弄長照站、社區關懷據點等,透過銀髮健身相關設施備補助作為引子,並結合運動專業人員指導,以可接近性高且多元化的方式,提供銀髮族運動健身服務。

綜上所述,銀髮族運動產業未來有蓬勃發展的潛力,但有賴產業、公部門以及銀髮族三方的相輔相成。業者藉由資通訊及運動專業人士的異業結合,打造適合銀髮族的系統整合創新營運模式;公部門利用補助措施與消費獎勵,提攜業者並建立民眾運動習慣;銀髮族則藉由運動參與及運動消費,促進產業發展也達到個人健康。

 
 
圖、我國近年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之總體營收(億)、平均壽命以及健康餘命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10/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