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冠狀病毒所帶來的新商業模式---探討無人工廠之相關技術發展趨勢

關鍵字:無人工廠智慧製造
瀏覽次數:12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樊晉源、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冠狀病毒所帶來的新商業模式---探討無人工廠之相關技術發展趨勢
 
新冠狀病毒造成人類大浩劫,對全球經濟與政治都遭受到了重大損失,如何找到可以持續保有經濟生活,並仍然能夠完成工作與生活之相關模式,可說是現階段生活之最大挑戰。本文章從新冠狀病毒對於智慧製造所產生的影響,主要將針對並聚焦在無人工廠,智慧製造,虛擬實境及智慧產業相關運用,期待透過此一系列之研究,有效針對相關領域之發展進行規劃,首先分析無人工廠之相關運用,並針對相關無人工廠之必要專利要素進行分析。
 
嚴格說來無人工廠之相關概念並不是新聞,基本上早在智慧製造概念更早存在之際,無人工廠相關要素已經是重點發展項目,整個生產背景從自動化一直衍生至智慧化,其目標基本上均是希望能夠藉由工廠自主運作與自主發展,減少對於人之相關判斷與接觸,當初發展無人工廠之目的,在於期望藉由系統之幫助,盡量減少人之判斷錯誤之機率,近年來隨著狀況之變遷,智慧製造相關概念逐漸轉變成如何有效將人與工廠之相關實作有效進行提升,無人工廠相關概念與技術逐漸轉化成如何將工廠之工作效率與人做有效之結合,這部分是有鑒於畢竟機器在處理相關多樣性及多變化性之製成狀況時,仍有需要加強與處理的地方,因此最適合之方式,在於有效結合人類與機器之優點與特長,進行適當之協作方式。乍看之下此一應用模式結合了人類之相關特長與機器之優勢,可以做出最佳之判斷模式,有效提升相關產量,但是現階段受到新冠狀肺炎之影響;人的處理及影響能力似乎必須在盡量有距離的狀況下進行,在這種狀況下,更加深無人工廠技術之發展進程,透過此一狀況,更進一步使得智慧製造技術開始進一步思考完全去除人的可行性,抑或是藉由遠端,有效進行相關協助,這一系列之進展某個程度而言,可說是對於智慧製造整個領域中,協助機器及智慧製造之相關佈建做出最大之提升。
 
現階段無人工廠,最為重要的部分,即在於感測器應用及通訊標準。在感測器應用部份中,現階段仍然是電子通訊大廠之天下,這部分主要領導廠商仍是以Microsoft、Google、Apple、Samsung 這些大廠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在專利領域居於領先的,是當初受到Google及阿里巴巴集團投資的Magic Leap 公司,這家公司在此領域的專利數量占有很大的優勢。現階段Magic Leap 公司在此領域中將近有111筆專利,但諷刺的是Magic Leap 公司在此領域募資狀況走到E輪,整體表現不如前幾輪順利,主要在於其實際產品與其技術專利仍有一段落差,這代表基本上現階段產業龍頭都非常看好相關感測器應用及連結虛擬實境應用之重點發展,但是專利技術是否真的能反映在產品應用上,這部份似乎還有很大之空間。


圖1、感測器專利佈局
 

除了感測器應用之外,另一個需要探討的,就是通訊標準部分,現階段虛擬工廠通訊標準中,主要仍是以IOT相關之通訊標準為主,現階段IOT中最主流的技術,主要是以LPWAN(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低功耗廣域網路)做為主要三大標準中,主要不同於其他相關類似之網路,LPWAN傳輸距離更廣,資料範圍更大,而LPWAN現階段最為熱門的技術,則是以3GPP所掌握之NB-IOT技術為主,此一技術之特長在於可以運用現有之商用4G通訊標準,並可以幾乎無痕連結5G,事實上現階段在3GPP之相關標準會議上,已經將NB-IOT技術認可在5G相關範圍之中。因此NB-IOT技術可說是現在最為熱門之5G應用標準並不為過。不過相比於相關專利,現階段此領域專利較少,現階段針對相關專利僅有48篇,透過圖2可發現,現階段相關領域中,主要居於領先地位的是ZTE(中興通訊),ZTE相關專利不但在數量上居於優勢,在各國佈局也居於領先地位,在工業領域之發展未來值得注意。


圖2、通訊標準專利佈局

展望疫情帶來的衝擊,智慧製造相關概念現階段已經逐漸由人機協做轉化為遠端監控,遠端控制及虛擬實境相關掌控,而這一部分之相關專利發展基本上仍有很大之空間,單純以專利技術來看,主要領導廠商仍然傳統資訊大廠,現階段生產大廠仍比較缺乏,因此未來如何有效將現有生產技術帶入至人機界面之無人化,相信仍有一段努力空間。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7/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