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醫材大廠 瞄準百億元商機

瀏覽次數:13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海珍、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醫材大廠 瞄準百億元商機
 
全球老化趨勢下,健康與照護市場已成各國競相投資焦點。以往慢性病或長期性疼痛多半藉助藥物方式治療,但長期服用卻下容易產生藥效失效或產生波動性,甚至副作用增加。前瞻性生物電子醫學的進展開啟慢性病治療另一扇門,透過開發微型可植入設備或生物電子藥物,透過機械性電脈衝或電流刺激,藉由神經迴路的反饋來調節器官的功能,進而改善症狀或治療疾病。麥肯錫報告則預估生物電子學市場可以高達數十億美元規模。
 
總部位於愛爾蘭的醫療器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s),過去開發生物電刺激原理的腦深層刺激術產品約已20-30年,並在2002年獲得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腦深層刺激術主要是透過外科手術方式,將腦部律節器晶片植入至腦或是胸部,透過電流刺激將電脈衝送到腦中的特定區域,以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對癲癇、帕金森氏症與中風等進行治療。今年度,該公司的Percept PC神經刺激器獲得了歐盟的CE認證。該刺激器使用BrainSense技術,可以感知並記錄大腦的訊號,並且加以治療;此外,醫生還能將特定大腦信號與患者自行記錄症狀進行關聯分析,達成更具個人化、數據化驅動的神經刺激治療。
 
美國伊利諾州亞培大藥廠(Abbott)於2017年併購St. Jude Medical公司開發的Infinity腦深層刺激術產品,今年初獲得美國FDA核准讓該產品定向標靶使用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腦中與運動功能相關的蒼白球內核(globus pallidus internal segment,GPi)區位。在此之前,Infinity產品已經獲准透過刺激丘腦下核(subthalamus nucleus, STN)和丘腦的腹中央區(ventro-intermediate nucleus,VIM)來治療帕金森氏症、原發性震顫和其他一些運動關聯疾病。Infinity產品可以向大腦標靶位置傳遞輕度電脈衝以刺激與運動控制有關的結構,同時亦能阻止引發非自願性動作的電信號,並結合創新性的定向引線技術、無線軟體平台和提高患者舒適度設計等三項特徵。
 
美國麻薩諸塞州的波士頓科學公司( Boston Scientific )開發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之腦深層刺激術裝置Vercise Gevia,在2019年8月獲得 美國FDA 批准可標示適用核磁共振成像,讓該裝置連同配備的Vercise Cartesia定向引線可以使用於磁場強度1.5 Tesla的全身核磁共振成像掃描儀中,使病人在進行全身核磁共振成像時,仍能接受深腦刺激裝置的治療。而此裝置除了定向刺激的特色外,還使用了能更持久使用的充電電池。
 
英國的醫療保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自2015年開始投資於生物電子醫學技術,布局遍及傷口和燒傷治療、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炎症性疾病(例如腸道激躁症和類風濕關節炎等)、心理健康與疼痛管理上。除了投資新創公司SetPoint Medical外,2016年與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的生命科學部門Verily Life Sciences共同斥資7.14億美元成立Galvani Bioelectronics,以七年期的方式共同合作開發創新的生物電子醫療技術,希望透過使用微型植入式設備來精確地改變神經的電信號,治療一系列性衰老有關慢性疾病。從Galvani Bioelectronics 目前已公告的專利來看,包含透過神經調節裝置協助抑制迷走神經,減少患者的副交感神經反應來達到預防、改善或治療支氣管狹窄,或是刺激卵巢交感神經(Postganglionic Ovary-innervating Sympathetic Nerve)降低其活動以治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5/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