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2020年第一季PC出貨量同比下降8%

瀏覽次數:11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2020年第一季PC出貨量同比下降8%
 
由於,新冠疫情造成全球各地封城或禁足措施,產生居家工作和遠端教學的需求,致使PC的需求在2020年Q1猛增。但COVID-19導致生產和物流嚴重延遲,全球PC出貨量同比下降8%。根據Canalys研究,2020年Q1供應商出貨5370萬台桌機、筆電及工作站。
 
其中,聯想(Lenovo)出貨量以1,280萬台的在PC市場保持龍頭地位;惠普(HP)以1,170萬台位居第二;戴爾(Dell)以1,050萬台名列第三。前五名中以蘋果在Q1所受到的打擊最大,出貨量下降了20%以上至320萬台。
 
另外,造成PC下滑原因,還有英特爾的10nm進度不如預期,導致PC製造商在2020年初因英特爾處理器供應問題而受限。同時,又因中國工廠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無法重新開業而惡化。
 
市場需求迫切卻又供應短缺,裝置成本不再是主要考量因素,供應速度才是關鍵。於是,未來幾週,PC供應商營業利潤率將達歷史新高。
 
不僅PC,許多家庭科技也因為類似原因受到市場歡迎,包括耳機、網路攝影機、列印機和顯示器。家庭辦公軟體的表現也超出了預期,包括辦公軟體、群組軟體、虛擬桌面、遠端存取和安全性。AMD的表現尤其良好,越來越受企業和消費者所青睞,成為英特爾的替代競爭產品。
 
中國大陸地區,生產限制於第二季將隨著復工逐漸緩解。但是,第一季出現的PC需求激增現象不太可能持續,一直到今年下半年度似乎都不太樂觀。隨著全球衰退的開始,企業破產到數百萬的失業者的現象出現,政府和大公司未來不得不優先考慮處理其他方面的支出。雖然,非常態封城防疫使許多科技產業從中受益,但預計2020年Q2需求將明顯下滑。隨著中國工廠的重啟以及全力運作,在未來三至六個月內,PC供應商將面臨如何管理供應鏈和生產的新挑戰。(640字;圖1)
 
 
參考資料:
Canalys: Demand surges but PC shipments fall 8% due to a supply chain hit by COVID-19. Canalys, 2020/4/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