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浪潮 製造醫療潛力大

瀏覽次數:11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樊晉源、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6年,我國政府正式宣告為「人工智慧元年」,並於同年8月推出「AI科研戰略」,之後為期四年的台灣AI行動計畫,現階段已堂堂邁入第三年,現階段人工智慧之各類型應用發展仍如火如荼,但是進一步針對相關應用進行盤點,也發現不少其實是假人工智慧之名,實際上行所謂的工人智慧之實。國際上許多新創公司現階段就被專家所踢爆,其實仍是依靠大量之人力,建構其所謂之「人工智慧」系統,這樣之發展對於人工智慧整體而言,不外乎交了一盆冷水,但是整體而言,仍檔不住人工智慧的浪潮;到底人工智慧真的為我們生活及科技帶來了何種進步,又人工智慧是否真正是下一世代人類的希望?
 
探討前述這兩個問題之前,先思考人工智慧真正的原理是甚麼?其實人工智慧說穿了,他就是數學和機率之間的搭配,藉由不同的演算法組合,設計出類似於人類的思考方式,早期的人工智慧由於搭配的硬體設備不足,基本上能處理的資料量也不大,因此也顯然不能符合人類對於「人工智慧」的期待,自然必須依靠大量的人力,去補強這類型人工智慧,這也是所謂的「工人智慧」;但嚴格說來現階段軟體及硬體的大量進步,越來越多資料及資訊可以靠著硬體及優良的演算法邏輯進行彌補,但是相對而言,如何擷取真正有用的資訊,並且進一部由有用的資訊中獲取研究真正所需的目標,相信這才是人工智慧領域真正需要面臨的挑戰與問題,而這也才能顯示出真正的人工智慧之價值;畢竟現階段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但是真正能夠顯露出其價值的,不是這些炫目的演算法,而是在於其是否能夠真正有價值的對現階段各類形經濟及社會相關應用有所貢獻,並且有效提升產業及相關市場之價值。
 
為此,如何判斷相關人工智慧之價值,而不是單純依靠「工人智慧」即可完成之相關應用,相對而言就是人工智慧真正有價值的地方,現階段我國在人工智慧之重點發展方向,運用專利分析可發現重點廠商佈局之領域,不外乎是在電腦科技、通訊、製造即相關領域運用、以及半導體和生醫(可參考圖一);而這些技術中,進一步針對其可能應用領域發展進行分析,可發現重點仍然在科技產業、製造業和醫療技術產業,也可以說這三大產業仍然是現階段人工智慧在我國發展最為重要之領域。但這三大產業嚴格說來,現階段雖運用最多人工智慧技術,但是否能真正做到完整且完全之智慧,這部分仍有待時間來證明。

圖、台灣重點廠商人工智慧基本發展領域技術分佈(顏色越深代表專利數量越多,可發現基本上技術偏重在電腦科技、通訊、製造即相關領域運用、以及半導體和生醫)
 
進一步將圖一這些重點領域進行思考,可發現未來如果結合上述之重點發展方向,未來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可說是台灣最為具有發展機會之狀況,智慧製造部分主要結合感測器及相關自動化排程系統,甚至是機上盒將資訊快速傳遞至相關管控中心,針對製程進行規畫,並確保品質。至於智慧醫療部份,則可以有效透過人工智慧搭配半導體及相關遠距傳輸工具,進一步將醫療影像解讀、醫療資訊傳遞、醫療狀況判讀,做一完整性之應用,並透過相關應用,結合現階段我國在相關領域之強項,藉此進行完整之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應用。
 
概況言之,真正人工智慧的價值,應該是在產業的應用;而適當之應用,才會協助人工智慧進一步之發展;這可說是魚幫水、水幫魚;人工智慧基本上就是需要在產業的應用中,學習到大量真實的數據,這才可協助成長,等於說產業就是其學習之基石,也是讓人工智慧脫離工人智慧之真正核心,但是產業之相關應用為何,是否有真正之價值,還是只是讓人工智慧「大才小用」這部份就有賴於市場及相關領域之接受度了。建議我國應該針對相關發展領域,首先且優先針對我國在此領域較具有優勢支領域發展,進一步強化人工智慧之運用,並將相關資訊回饋給人工智慧模組團隊,藉此有效強化人工智慧技術之價值,未來才有可能進一步提提升人工智慧之能量。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4/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